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观的态度对孩子十分重要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好习惯60招》 

  要想让孩子生活幸福,从小就要教会他们乐观面对人生,乐观的孩子总是能对未来充满希望。遇到困难,乐观能使人沉稳冷静,保持乐观的态度对孩子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好的人生态度能帮助孩子渡过难关。

  ◎积极的情绪能够激发人体的潜能,使其保持旺盛的体力和精力,维护心理健康。

  ◎消极的情绪只能使人意志消沉,有碍身心健康。

  其实,孩子在进入校门以前,已经开始具有乐观与悲观两种人生态度,而他更偏重于哪一种态度,就取决于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据调查显示,有很多悲观的孩子,其实是受到父母的影响,以至于对人生产生悲观情绪,失去克服困难的勇气与信心。

  所以,我们作为孩子的父母,首先要做到乐观面对人生,我们的好态度是可以感染孩子的。此外,在早期教育中,我们要多用鼓励、支持的教育方法,帮助孩子获得成功的体验,这对于他们确立自信心、形成乐观的人生态度也是十分重要的。

  或许,有许多爸爸妈妈仍然没有感觉到乐观与悲观到底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那么,看看下面这个外国小故事,我们就会知道,因为态度的不同,孩子们会对事物产生截然不同的看法。

  一位父亲准备对自己的两个儿子进行“性格改造”,因为其中一个太过乐观,而另一个则过分悲观。

  一天,他买了许多色泽鲜艳的新玩具给悲观的孩子,又把乐观的孩子送进了一间堆满马粪的车房里。第二天清晨,父亲看到悲观的孩子正泣不成声,便问:“为什么不玩那些新玩具呢?”

  “玩了就会坏的。”悲观的孩子仍在哭泣。

  父亲叹了口气,走进车房,发现乐观的孩子正兴高采烈地在马粪里掏什么。

  过了一会儿,乐观的孩子得意扬扬地向父亲说:“告诉你,爸爸,我想马粪堆里一定还藏着一匹小马呢。”

  又过了一阵子,父亲送给两个孩子每人半瓶饮料,悲观的孩子没有喝,因为他看到只剩下半瓶了,而乐观的孩子拿起半瓶饮料特别高兴地说:“太好了,还有半瓶呢!”

  这就是乐观与悲观带给两个孩子不同的人生境遇。他们因为拥有不同的人生态度,而对不同或相同的事物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与判断。

  其实,在相同的生活环境中,仍会有人觉得幸福与满足,而有人觉得不幸与沮丧。可是,幸与不幸,都是人们个人的看法而已,并没有客观的因素存在。

  但值得肯定的是,保持乐观态度的人,感到生活幸福的比例会比较高;那些因感到不幸而终日抱怨的人,往往也是人生的悲观者。

  那么,我们该如何培养孩子乐观的生活态度呢?学校的教科书里可没有教孩子怎样保持乐观,于是,这个重担就落在了我们做父母的身上。而孩子的乐观态度,直接受到父母的影响,如果我们遇事能够乐观处理,孩子就会模仿我们的处理方式。

  所以,当孩子遇到困难时,我们应该站在孩子的身旁鼓励并支持他。那么,具体到生活中,我们该如何让孩子养成积极乐观的习惯呢?以下几个方面可为爸爸妈妈们提供参考。

  ■ 维系好和孩子之间的感情纽带

  我们是孩子的大朋友,孩子只有在最初能与我们好好相处以后,才能与其他小朋友和谐共处。所以,应该怎样待人接物,都是我们教给孩子的。

  ■ 将决策权还给孩子

  从小过于拘束的孩子,总是处在自卑的情绪中。而将决策权还给孩子,能使他们开始重视自己的想法,只有善于思考的孩子,才能在遇到困难时作出正确的选择。

  ■ 为孩子调理心态

  每个孩子都有开心与失落的时候。当孩子开心时,我们可以分享他的快乐;当孩子失落时,我们应该引导孩子,给予他们正确的心理辅导,从而帮助他们走出痛苦。只有心里充满阳光的孩子才是乐观的孩子。

  ■ 让孩子消除过多的“贪念”

  大部分孩子拥有太多的物质占有欲,比如看到喜欢的玩具就想要,得到了就满足,得不到就失落。这一切会让孩子认为幸福就是得到喜欢的玩具,使他形成错误的价值观。所以,我们要适时提醒孩子:不要过于要求父母来满足自己的物质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