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的态度和方式影响孩子人生观

  万事皆有因果。今天的家庭环境、家人的状态、孩子的成长,都是长年积累而成的。曾经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之一的美国通用,如今已经申请破产保护。谁能说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谁能保证自己今天的选择,不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恐龙”灭绝了!

  2009年6月1日,星期一,通用汽车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这一消息足以让地球震动!

  想当初,通用就像一面鲜艳的旗帜,牢牢地占据着世界汽车行业的上空,它甚至声称:20世纪是通用的世纪。然而历史无情地改变了一切,改朝换代后,世界成了沃尔玛和丰田的天下,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企业,一个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我迅速地打开电脑,以豹的速度搜寻关于通用的一切信息。窗口像炸开的豆子一个个地弹出来,冲进我的两只眼睛。我的视觉器官完全被通用包围了。随后,电视分析和广播播报又纷纷占领了我的听觉器官。

  根据客观报道和评论,本着*主义哲学中万事皆有联系的原则,我将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和严肃的教育专题紧密地联系了起来,题为《从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到防微杜渐》。

  通用沦落到今天这步田地绝非偶然。通用很早就暴露出轻敌心态,他们对对手的忽视直接导致了战略上的失误。由于卡车的高额利润让底特律三大公司放松了警惕,并且在很长时间内将公司资源主要集中在卡车业务上,甚至傲慢地认为亚洲企业转而会学习他们生产皮卡、SUV等美国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但是外部环境的变化导致消费者的需求偏好发生转变,等底特律三大公司明白这点时,他们才发现消费者已经弃他们而去。

  此外,通用还忽视燃油经济性、重营销轻产品等,这些无不是它失去竞争和利润的原因。

  忽视,导致了通用的小问题积少成多,最终走向末路;忽视,同样可以导致孩子个别的问题慢慢积累成一个坏习惯、一种坏心态,影响他的一生。

  有的家长认为:“教育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我小时候,父母忙得没时间教育我,我不是照样上大学,找工作?”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能有多大事?让他自己长就行了,就算有点小毛病小缺点,也是难免的嘛!毕竟只是个孩子,树大自然直,没什么可担心的!”

  还有的家长认为:“棍棒底下出孝子,严师出高徒,对孩子严厉点没什么不好,压力就是动力,这不都是为他好吗?”

  甚至还有的家长自信自己的教育绝对没有问题,孩子自然也不会出什么错!他们不仅忽视孩子的教育,还忽视得理直气壮!所谓的“顺其自然”,其实就是一种忽视和不负责任。

  这一司空见惯的心态,都是在告诉家长们,长久以来,对孩子的教育太松懈了。家长们总是停留在自己对于教育那肤浅的认识之上,自然没有防微杜渐的意识。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任凭孩子身上的小毛病发展,最后引发了大问题。

  有的家长觉得孩子小时候害羞,长大了应该就能克服这种心理,结果孩子变得特别忧郁、自闭;有的家长是在学习上寸土必争,在生活上从不让孩子动手,从不考虑他们离开自己以后的生活,他们都成了高分低能的孩子……可以说成年人身上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虚伪、怯懦、不负责任、放纵、自私……都是从儿时一点一滴养成的。

  家长是孩子成长的精神家园,家长的态度和方式直接决定了孩子将形成怎样的人生观、价值观,如果家长只是忽视,不加引导,那么在孩子看来,这就是默许,就是纵容。家长认为没什么,孩子自然也会认为没什么,并认为这就是正确的,于是小时的行为长大了自然会变本加厉。家长及早提高觉悟吧,那样的话,孩子的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