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就业难的根源在家庭教育

  《中国社会科学院报》上登文: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现象在2009年更加突出。似乎从进入新千年开始,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就一直在“更加突出”。家长们也感觉到,大学的门容易进了,企业的门却不容易进了。到底是社会上真的人才过剩,还是大学生自己出了问题?到底是孩子没有能力,还是家庭教育让他们没有了就业的能力?

  早上出门,遇见邻居吕大姐他们两口子,正拿着孩子的校服和雨伞,看起来很闹心。

  “吕大姐,在这儿等谁呢?”

  “崔老师啊,您早。唉,今天我家孩子忘记带伞了,这会儿下雨,他该淋成什么样儿呀,这打湿了得多冷啊。我和孩子他爸正想去学校给他送干衣服呢。”吕大姐一脸愁苦,我想起他们家上高中的孩子,个头有一米七八了吧,这种事情家长还要操心,真是难为他们了。这件小事情,让我想起有一回去学校做培训的经历。

  那天的活动主题是“平行教育”,家长和孩子是分开进行的,孩子是初中生,个个长得都很精神。在工作人员通知家长离场到另一个教室的时候,有一个妈妈迟迟不肯离开她的女儿。在工作人员的一再催促下,她才走出教室。

  家长培训的地方和孩子的教室隔得不远,我们正准备展开活动的时候,那位妈妈突然站起来,像是想起了什么大事,拿着电话匆匆走出教室,拨通了电话。

  “闺女,你书包里有衣服,要是冷的话就穿上啊,不然冻感冒了。要是流鼻涕,我在包包最外面那一层放了抽取纸,里面也有一卷卫生纸,你擦鼻子就用抽取纸吧……”

  当时正是七月,孩子们刚放了暑假,外面蝉鸣鸟叫,我都热得有点晕眩了,顿时怀疑自己的听力有问题:这大好的夏天,孩子怎么会觉得冷?就算冷,她自己还不知道要加衣服吗?擦鼻涕用哪一卷纸,这种事情有什么好交代的呢?难道是我自己想多了?

  下午有一个妈妈强烈要求我去“会一会”她的儿子。地点约在一家西餐厅,具体情况电话里没有说清。中午有老朋友来了,自然是“好酒好肉”、把盏言欢。一看快到约会的时间,我告别了朋友,径直朝西餐厅赶去。

  待我快步赶到时,已经有一个大姐和一个小伙子等在窗边的位置上了。

  “是崔老师吧?”

  “是,您好!”

  “快叫崔老师好!”她赶忙拍了一下身边的小伙子。我想应该是她的儿子吧,于是冲他点头微笑,他很拘谨又有点不耐烦地敷衍了一声:“崔老师好。”

  待我坐定,发现眼前已经摆了一些瓜子、干果。我说自己刚和朋友吃过饭了,他们请自便,妈妈还是客气地为我点了一道牛排。我感谢着说明自己真的吃过了,可妈妈执意要点。一会儿牛排上来了,我说自己真的吃不下,而旁边的小伙子也已经吃完了一份套餐。妈妈看着牛排不吃怪可惜,就开始一边切着牛排,一边往儿子的碗里放。

  “妈,我吃饱了。”

  “哎呀,没吃多少,再吃点。”

  “我真的吃饱了。”

  “叫你吃你就吃。”妈妈说完不由分说地将牛排放到儿子碗中。这时那孩子很不高兴,嘟哝了一句:“你怎么这么磨叽。”妈妈一听,放下刀叉向我诉苦:“听听,我这孩子一点礼貌没有,当老师面说我磨叽。”我笑了笑,心想:孩子没礼貌,怨不得他。

  一个正常人,他一定知道自己是不是冷,也一定知道流鼻涕了要用手纸擦干净,吃饱没吃饱他心里也有数。但就是有很多家长,老觉得孩子长不大,冷了不知道加衣裳,饿了不知道吃东西,这实在是杞人忧天。家长总是把孩子当成什么都不会的人,就连用哪卷卫生纸都要交代,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不是心理上反感家长,就是独立生活的能力不够。也难怪,现在天天说大学生就业难,如果把大学生换成“大孩子”、“小孩子”,他们什么都需要父母帮助,又怎么能自己找到工作呢?又哪里有他们能力之内的工作呢?

  大学生就业难,其实也是孩子们一直没被当成成熟、独立的成年人的“后遗症”。你觉得他什么都做不成,什么都需要家长来安排,他就真的什么都等着家长发话了。

  有很多年轻人,在面试的时候不知道怎样介绍自己,因为平时都是父母帮他作介绍的。面试时被问及工资待遇的时候,有的人可以喊出一个不知道天高地厚的数目,也有的人把自己看得太不值钱,因为他们没有独立生活过,对金钱没有任何概念,或者从小没有金钱观,羞于和人谈论。这些都直接导致这些“大孩子”在竞争中被淘汰!

  聊天是我的专长,我和上述那个妈妈交流了很多当下的社会现象,也说了一些对待孩子的方法、态度等。她觉得自己一定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儿子,而我也觉得大雨未至好回家。

  到家的时候,正赶上邻居的孩子放学回家,他见到我打了声招呼,大步流星地往家里走。吕大姐正在门口焦急地说:“我们都怕你淋雨呢,没淋着?”“这多简单,我打个车不就行了……”这下我也放心地进了自家的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