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毁害人的不是家庭而是家庭教育

  黑人、单亲家庭、没有后台、缺少经验,这一切都在给奥巴马的胜利机会减分。但是结果揭晓,他打败了老牌政客麦凯恩,入主白宫。是什么让奥巴马完成了自己的美国梦?“毁害人的不是家庭,而是家庭教育”这句话可以说明一切。

  2009年年初,奥巴马入主白宫,媒体不惜笔墨地隆重介绍了这位新领导人,因为他的身上有很多“第一”,这也引起了我的兴趣。可是,当我看到他的家庭背景时,我就知道,这个人成为总统并不奇怪。

  奥巴马出生于夏威夷檀香山,就是当年孙中山先生创办“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兴中会的地方。奥巴马的父亲是肯尼亚一名黑人经济学家,母亲是美国一名白人女教师。两人的婚姻很短暂,在奥巴马两岁的时候分手,父亲离开母亲,前往哈佛继续读书。毕业后,他带着另一名美国女人回到了肯尼亚。1982年,他在肯尼亚死于车祸,而奥巴马只见过父亲一次。

  父亲离开后,母亲再嫁,由于继父工作的关系,6岁的奥巴马和母亲一起去了印度尼西亚,并在那里度过了4年的童年时光。

  10岁时,母亲与继父离婚,母亲带着奥巴马同父异母的妹妹留在印尼,生活十分困难,她自己在攻读人类学博士学位,还要供儿子读书。而奥巴马回到了夏威夷,他和外祖父、外祖母一起生活。外祖父换过多份工作,做过家具推销员,还当过保险经纪人。

  从家庭教育的角度来说,对奥巴马影响最大、教育最多的人就是他的母亲,其次是他的外祖父。奥巴马的母亲并不是那种不苟言笑的威严家长,她在18岁时就有了儿子,还相当年轻。她非常具有同情心,看到电视上的感伤画面都会哭泣;到了印尼,她总是不断给上门乞讨的人钱,最后弄得没有办法,只好给那些看起来真正需要的人钱。她对爱情很投入,同时也一直没有放弃读书,她专攻社会学,而且,她拒绝了孩子父亲的赡养费。

  从这一点来看,她是一个内心丰富的“幻想者”,也是一个独立自强的人。尽管她很少对儿子进行说教,但她在用行动告诉孩子,应该怎样与人相处、怎样在不同的环境中调节自己。她给了儿子最大的空间去成长,使他成为一个足够独立、能包容一切差异的人。在这种家庭背景中成长起来的奥巴马,脸上总带着亲切的微笑,显得正如美国人期望的那样干练、自信。

  我在生活中也遇到过离异的夫妻,他们总是在孩子面前抱怨自己过去的选择多么错误,对方是多么不负责任、让人失望,有的甚至把孩子当成出气筒和工具,来要挟对方,获得满足感。

  奥巴马无论是和生父还是继父相处的时间都不多,他也没有任何值得一提的政治背景,在许多人眼里,因为父母的多次离异,奥巴马有着一个被“抛弃”的不幸童年,而黑色肤色的自卑一直如影随形。可是,为什么他最终能健康成长,甚至雄心勃勃地进军总统宝座?“毁害人的不是家庭,而是家庭教育”这句话可以说明一切。

  奥巴马的母亲,给了他一个完整的家庭教养环境,这种环境不仅是物质上的,更主要的是精神上的。母亲用言行来说明什么是坚强、独立、正义,培养了他健康的心。正是精神上的健康,让奥巴马能够面对自己的身世,能够接受种族主义者的挑衅,能够入主白宫,成为一个国家的领导人。

  推动世界的手是推动摇篮的手,母亲的一双手能将孩子从泥潭扶向讲坛,不要再被那些所谓的单亲阴影笼罩,也不要盲目地迷信健康的家庭就是成员的完整,家长们既可以追求自由的生活,也可以成为优秀的启蒙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