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需要教育孩子死亡的概念

  像四川大地震这样的灾难我们一生也很难遇到一次,但痛失至亲好友却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是在一个四世同堂、三世同堂的大家庭,就会有更多的概率面对生老病死。对成年人来说也许还好办,但是对于孩子呢?当他们看到自己的爷爷奶奶病逝的时候,您又是怎么对孩子解释的呢?是回避,是欺骗,还是坦诚呢?

  回答是不一定。如果孩子是两岁以内,对死亡还没有比较清晰的概念,那么你用简单的谎言来瞒孩子还是容易的。但事情并没有完,因为您会发现,孩子长到三四岁又开始追问“死亡”的问题,“爷爷去天堂怎么还不回来”,“别人都有奶奶为什么我没有”,这时孩子已经对亲人的死亡有了意识,一味欺骗只会带来新的心理问题。比如孩子会认为是自己不好,所以爷爷奶奶不来看自己,于是产生自卑。心理学上也认为孩子的丧失、哀伤经验,会影响孩子成年后面对丧失、哀伤的反应模式。所以孩子3岁或以上时,再使用欺骗和隐瞒就不适合了。

  更为现实的做法是:看重孩子在过程中的学习,而不是去期待孩子做出符合大人要求的表现,更不需要拿别人的孩子跟自己的比,因为个体是存在差异的。

  如何让孩子学习到生与死是生命的过程呢?可以让孩子观察自然界中的生命,看植物的一岁一枯荣和其他生命周期短暂的生物的生死轮回。这些对孩子理解“生与死”是有一定帮助的。

  家长还可以引导孩子看一些绘本,比如有这样一本绘本《再见,艾玛奶奶》,作者从一只猫的视角见证了一位普通的老人在面对死亡时的从容淡定,它告诉生命是有限的,每个人都会面临死亡,但我们生命之爱不会因为生命的消逝而消失,重要的是要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在书最后的一章全家福中您已经读不到死亡,读到的只有生命划过的温馨。

  家长不需要教育孩子死亡的概念,只要让孩子看看绘本,看看一个个生命的故事,孩子就会明白死亡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我们要坦然接受,也要珍惜和尊重生命,以积极的人生态度来书写生命的光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