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同阶段父亲做好不同榜样

http://www.sina.com.cn    《图解养育男孩》 

  做好男孩的榜样——不同阶段,父亲要做好不同的榜样

  一个叫翰翰的8岁小男孩,在学校经常会莫名其妙地受伤,不是无缘无故撞在墙上,就是平地跌跤,而且每次伤势都不轻。也正因如此,翰翰在学校出了名,每当有校医急匆匆地赶到学校时,同学们都会这样说:“肯定是那个叫翰翰的男孩又受伤了。”

  没有办法,妈妈只好带翰翰去看心理医生。在医生和翰翰单独相处的时间里,他们成了朋友。

  医生看着翰翰身上那些愈合的和还有没愈合的伤口问他:“痛吗?”

  “很痛!”

  “那你为什么还总是让自己受伤?”

  “因为这样爸爸才有可能到医院来看我!”

  原来,翰翰的爸爸有自己的企业,平时工作很忙,翰翰几乎每天都没有机会与爸爸碰面。所以,他只好出此“下策”,来赢得与爸爸碰面的机会。当然,为了使这个“阴谋”能够顺利地得逞,他只能不断加重自己受伤的程度。

  那父亲身上到底有什么力量,竟会使这些小男孩如此渴望与父亲接触呢?

  对此,心理学家给我们打了这样一个比喻:父亲和儿子之间,存在一门他人无法读懂的外语。

  一位母亲就曾这样描述丈夫与儿子之间的关系:

  有时,我觉得丈夫与儿子之间的关系就像一个谜,他们总是扭在一起打打闹闹,例如,你追我赶、互相挠痒痒等,但他们之间打闹的那种性质,与我和儿子之间的那种打闹是完全不同的。

  我觉得他们之间有一种特殊的语言,例如,当丈夫与儿子打闹完之后,他们会同时躺在床上,摸摸对方的肚子,然后安静地休息一会儿。但一旦他们其中一个人有了小动作,另外一个人就会马上进入警觉状态,就好像他们心有灵犀一般。

  的确,父亲和儿子之间确实有一种属于他们的语言,他们在一起可以不分长幼地打闹、可以不断触碰对方的身体……行为学家表示,父亲与儿子在打闹中所进行的这种身体之间的接触,是父子之间所进行的一种深层次的沟通。

  正是由于这种深层次沟通的存在,男孩知道,他将要成长为一个像父亲那样的男人。因此,在父亲身上,他们能看到自己的未来,他们会自觉地以父亲为榜样。

  每个男孩的成长都需要家长的爱,但父爱与母爱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爱。母爱细腻、温柔,在母爱中,男孩能得到满足感;而父爱博大、粗犷,在父爱中,男孩能找到方向感。

  当然,如果一个小男孩长时间接触不到父亲,或者感受不到父爱,他会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进而会迷失方向。例如,长期接触不到父亲的男孩会产生女性化倾向。

  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在长期感受不到父爱的情况下,很多小男孩为了使自己有机会与父亲进行深层次的沟通,常常会用一些坏行为,如撒谎、偷盗、打架等,来吸引父亲的眼球。当然,还有很多小男孩甚至不惜伤害自己,以赢得父亲的关注。

  男孩是需要父亲的,他们需要从父亲身上看到自己的定位,他们需要模仿父亲的行为来使自己成长为男子汉。所以,为了男孩的健康成长,父亲千万不要以“工作忙”为理由而忽视了对儿子的教育。

  当然,父亲们还应该注意:你的行为、语言以及思想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儿子,因为他正在自觉不自觉地以你为榜样。

  但并不是所有的父亲都能成功地承担“儿子榜样”这一角色。很多父亲就常常在无意识之间,把错误的思想和行为传达给了儿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男孩  家庭  教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