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男孩正确认识并把握规则

http://www.sina.com.cn    《图解养育男孩》 

  做好规则的制定者——教男孩正确认识并把握规则

  有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试验:

  他把几个男孩和女孩分别放入几个不同的新班级之中,让他们与新班级的孩子们相处。在此之前,他让这些男孩和女孩分别写出他们最关心的关于新班级的情况。

  结果这几个女孩几乎都是这样写的:

  新班级的同学会喜欢我吗?

  在他们之中,我会交到知心朋友吗?

  而几乎所有的男孩都是这样写的:

  新班级的同学都听谁的?

  如果不听他的话会有什么后果?

  经过持续观察和深入分析,心理学家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

  ※女孩是关系型的动物,而男孩是规则型的动物。

  也就是说,男孩与女孩的关注点天生不同,女孩关注的是周围的人际关系,以及她们如何赢得他人的喜爱,所以她们是关系型的动物;而男孩关注的则是他周围的“规则”,即:

  这里的“头”是谁?

  他制定的规则是什么样的?

  如果打破了这个规则,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

  所以,男孩被定义成了“规则型的动物”。

  其实,在男孩很小的时候,他们的这种凡事讲究规则的特性就已经很明显了。例如,一位男孩的妈妈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情:

  我家儿子从小就有一个坏毛病——懒惰,别说帮我做家务了,他自己的事情他都懒得去做。就拿洗澡来说吧,每次都是我三催五请,他才肯去洗澡,而且还表现得极不情愿,到了卫生间冲两下就出来。

  但有一次,他爸爸一走进他的房间就皱着眉头说:“这是什么味呀,你几天没洗澡了?”仅仅就是他爸的这一句话,儿子在卫生间洗了半个多小时才出来。

  的确,在大多数的家庭中,父亲就是权威的象征,是家庭规则的制定者。因为男孩是规则型动物,自从他们开始接触自身之外的世界时,他们就能强烈地感受到这一点。所以,当妈妈要他们做某事时,他们往往摆理由、讲条件,十分不情愿地去做,即使是勉强答应了,他们往往也会带着很大情绪去做。然而,当他们与家庭规则的制定者——爸爸接触时,那情况就会大不相同了。即使是心里不服气,他们往往也不敢与父亲“讨价还价”,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还没有成为“规则制定者”的能力。

  一位心理学家曾这样说过:虽然每个男孩都渴望成为“规则”的制定者,但在他们小时候,由于能力有限,他们都会服从父亲制定的“规则”。所以,每位父亲的“规则”都构成了他自己的养育方式,这种养育方式影响着儿子的日常行为,并决定着他将来对待生活、事业、感情等一切事情的态度。

  作为男孩的家长,如果我们仔细想想,就会体会到心理学家这些话的深层含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男孩  家庭  教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