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纵使练就百般武艺,一个弱点就足以致命

  在管理界有一个短板定律:一个木桶,最短的一块桶板决定了它的容量。同样的道理,一个孩子,最弱的一项决定了他的发展。所以,纵使他练就百般武艺,一个弱点就足以致命。

  如今的孩子和30年前的孩子比起来,最大的优势就是见识多、了解得也多。他们很小的时候就能捣鼓各种机器人、电子玩具,会玩游戏,知道的知识也比过去多得多,有的孩子可能已经走遍了全国,有的甚至要到国外去深造。这些都是30年前普通家庭的孩子不能想象的。

  还有的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是个小神童,成绩好,能力强,还能歌善舞,会各种乐器演奏之类。可就是这样的练就百般武艺的孩子,是不是就可以所向无敌了呢?

  我们先来做个对比!

  倘若拿20年前的孩子来看,那时孩子不像现在这样娇气,那时的孩子受到世俗的侵扰,他们更加懂事,最值懂得为他人着想,这样的孩子走到社会上自然很受别人欢迎!有人也许说,那是环境使然。的确,在那个时候,人们的生活刚刚改善,而且每个家庭不像现在这样,家家只有一个小皇帝或小公主,在那样的环境下,父母的教育、兄弟姐妹的相处使他们早早就懂得了父母的辛苦,懂得要忍让,要为他人着想。

  可是现在的孩子呢?

  就拿我经常接触的一些孩子来说吧,他们身上无不集中体现了同一个弱点,那就是“自我中心”!这些孩子身上都有很明显的特征,那就是动辄谈“我”,动辄强调自己的心情、自己的利益,而无视别人的感受。这显然在无形中给与人交往造成了严重的阻碍。

  “自我中心”还会引发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过于陷入自己的情绪当中,从而忽略了作为一个社会人生活在周围的环境中必须具备的责任心、感恩心等。还有一点家长最为关心的,那就是孩子一旦以自我为中心,就无法调整自己,最后无法适应环境。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在精神上势必会形成“我是唯一”的认识,那么,在他看来,这个世界就要顺从于他,一旦遇到困难,他也只会埋怨外界,从而阻止了自己对自己的反省和检讨。而且,以自我中心的人注定是脆弱的,也许别人不经意的一句话就会对他构成伤害。这样的孩子精神不成熟,又如何期待他能够获得长远的发展呢?

  所以,家长朋友们,不要以为把自己的孩子训练成一个小全才就可以了,我们还要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一个木桶总是由那块最短的木板来决定它的容积,而一个孩子想要得到长远的发展,必须解决掉他致命的弱点!

  家长朋友们,帮助孩子解决“自我中心”的问题吧,这绝对是个很有意义的举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