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误区可能扭曲孩子性格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很多家长在处理孩子的不良情绪上都存在不少误区,家长的观点和态度很有可能对孩子一生造成影响。专家分析家长“对付”孩子生气的两大误区,希望家长们引以为戒。

  误区一

  不理孩子 过度放手

  不少家长都认同这个观点:当孩子不高兴时,允许他不高兴,不要急着去安抚他。所以,当孩子发脾气或者大哭时,让孩子尽情地哭。家长认为孩子哭完后,往往就没事了。

  “当孩子出现不良情绪时,可以允许他发泄,因为孩子虽小,也需要独立的空间。但是,家长也不能给孩子太大的空间,否则孩子就感觉不到家长的温暖了。”专家说,“过度放手”的做法是不妥当的。因为这可能会给孩子的心理上形成阴影,认为父母根本不在乎。

  另外,小孩出现不良情绪,“过度放手”还会产生以下副作用:如孩子感到被忽视,没有安全感,会形成一种看似独立、实是内心脆弱的矛盾性格。

 专家介绍,正确的做法是,父母在孩子平静下来之后,找机会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产生不良情绪的原因,开导孩子。“这样做,一方面能协助孩子更好地处理不良情绪;另一方面能让孩子从中体会到父母的爱和关心,从而获得安全感。”

  误区二

  小孩生气 粗暴对待

  有些家长一见到孩子出现不良情绪,就会觉得很烦,甚至会打骂孩子。卢春景说:“家庭环境很重要,父母要给孩子做榜样,父母怎样对待孩子,孩子就会怎样对待别人。”如果父母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来应对孩子的不良情绪,这样的方法不仅让孩子的心灵和肉体受伤,还会灌输给孩子用打骂来解决问题的方式。

  另外,专家认为,这种方式虽然有时会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并不利于良好的沟通,如果这种不良沟通一直持续,则易出现种种问题,比如早恋、社会犯罪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性格  育儿  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