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学训练培植孩子的智力根基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是学出来的》 

  在孩子出生之前,我就对中国历史上著名神童的故事印象非常深刻。例如,骆宾王6岁写《咏鹅》诗;李白“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杜甫“七龄思即壮,开口诵凤凰”;梁启超4岁精读“四书”,6岁读完“五经”,11岁考上秀才,等等。所有这些都让我想到,我是不是也可以对自己的孩子进行智力的早期开发呢?

  说实话,我当时根本没有听说过早期教育这个概念,所以在决定对孩子进行早期智力开发时,我曾想到三种可能的结果:其一,早期教育不仅使孩子的智力提早开发,而且有利于大脑功能更好地开发利用;其二,早期教育仅仅是智力提早开发,对大脑功能的发展利用并无实质性好处,只是时间提早而已;其三,早期教育虽然表面上促进了智力开发,但实质上打乱了大脑的正常发育,因此是得不偿失的“拔苗助长”的做法。

  在看了大量名人传记和有关书籍之后,我虽然也一度陷入矛盾之中,但是,最终我还是坚持“走自己的路”,也就是说,在孩子出生之后,我们坚定地选择了早教。我们深知,任何一种伟大的追求都不可能是毫无风险的,人类的每一次成功都是勇敢的失败者的尸骨铺成的。作为追求奇迹的人,我一生都在冒险,从来都是把风险置之度外。

  我们当时认为,第二种结果是可以指望的,也就是说,良好的早期教育至少可以提早孩子的智力发育时间,从而为孩子争取到宝贵的黄金岁月。这种结果非常符合我们当时“追赶时间”的心态(我们希望从孩子身上追回自己因生不逢时而失去的年华)。说句实在话,在那段生存问题大于发展问题的苦难岁月里,如果不是出于心灵深处的一种强烈欲望,我们是不可能在别人的说教下去策划几十年后才能见成效的工作的。

  我们的早期教育是从数字教学开始的,3岁之后才教一些常用的汉字。据我们所知,历史上的神童早教成功大都得益于识字教育,而我们的早教成绩主要通过数学训练取得。这种方法究竟科学不科学,我们不得而知,但确实为我们的孩子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孩子的婴儿阶段,最初输入语言信息时,我们就是用数字。以教天文为例,我们在他下巴上划一下,就念“一”;划两下,就念“二”……两三个月时,就轻打他的手心,边打边念“一、二、三、四、五”,然后在他手心上轻轻地刮几下。这样的动作每天重复多次,他竟感兴趣了,8个多月他自己就能按顺序念出1~5的全部数字。

  天文的识字教育也是从数字开始的。1岁多一点儿就能认识1~10的阿拉伯数字,然后是一至十的中文数字,再后来是壹至拾的大写数字。我们用硬纸板做成小小的四方块,每一块上写着一个数字,背后画上对应的几点,一个一个教他认,认不出来的时候,让他看后面的点数。没过多久,他就把这些数字全认出来了。

  正当我们着手对孩子进行更多的数学训练时,偶然遇到一位多年不见的在教育界工作的朋友,他为我能活到今天而且结婚生子感到特别高兴。当谈到孩子的早期教育问题时,他大力反对我的数学训练方法,并向我们介绍了卢梭的自然教育理论。

  所谓自然教育理论,就是指遵循自然原则,对儿童进行分阶段教育,教育要与儿童各个阶段的身心发展相一致,不能超前,也不要误过最佳教育时间。这样美好的理论乍听起来似乎是无懈可击的,因为精通科学的人都知道,人类的任何一种活动都不能违背大自然的法则,否则必将受到大自然的无情惩罚,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因此,我没有理由不去考虑卢梭的自然教育理论,更没有理由拒绝朋友的善意忠告。但是,我仔细分析卢梭的理论之后,发现这里有一个关键的问题有待解决:对人类来说,究竟什么样的教育与儿童各个阶段的身心发展相一致?怎样的教育会过于超前,又如何才不致错过最佳教育时间?

  卢梭正是在这个关键问题上失之武断。他在没有关于大脑功能发育的科学数据支持的情况下,提出各个阶段相对应的教育方法,认为12岁之前是孩子的“理性”睡眠时期,这一阶段只能以感觉经验认识世界,让孩子用感觉器官去感受、去摸、去看、去听,而不应该运用读书等理性手段来改变他身心的自然发展。因此,他提出12岁之前绝不读书,不希望造就年纪轻轻的博士和老态龙钟的儿童。

  我们无意评判卢梭的教育理论是否正确,但有一点我们是坚决持保留态度的,即他所说的12岁之前是“理性”睡眠时期,12岁之前绝不读书,在我们看来是一种主观臆断,并非严格的科学结论,我们不能轻信。万一错了,岂不错过了孩子的最佳教育时间?而不要错过最佳教育时间又正好是卢梭教育理论的精华。

  当时,我们在选择数学训练作为开发孩子智力的一种方法时,是经过一番苦思的。现在究竟是坚持,还是退却呢?经过几天思考之后,我们坚定地选择了前者,坚持按既定的早教原则培养孩子,走自己的路。我们宁愿超前去培养一个年纪轻轻的博士,也绝不愿意因为我们的轻信和误判而延误了孩子的最佳教育期,使得一个本来可以成才的孩子沦为平庸。

  大约2岁半以后,我们就开始在认阿拉伯数字的基础上,对孩子进行最简单的加减运算训练。我们不久就发现,即使在幼儿阶段,孩子也具备“理性”思考的能力,而且教得越多就学得越快,根本不存在“理性”睡眠问题。

  通过数学运算的训练,加上语言方面的培养,孩子很快就变得“聪明”起来。孩子虽然智力超前成熟,但给人的感觉仍是天真可爱的,而并不是人们所担心的“老态龙钟”。事实上,只有那些被误了最佳教育时间、智力发育滞后的愚钝孩子才会给人“老态龙钟”的感觉。

  3岁以后,我们开始对孩子进行正规训练。天文没有进过一天幼儿班,3~6岁的学前教育全部是我们自己进行的。这段时期我们除了教他背诗和识字之外,在数学训练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开头阶段,我们让他用手指头辅助进行运算,或者用豌豆作计数工具进行计算。稍后就进行比较规范的教育,让他背熟加法表和乘法表,并且一开始就教他排竖式。

  还在3岁之前,我们就特别重视培养天文对数字的熟练程度。当时我们家做饭用的是煤球炉,每天上午都要生火。我们让他打扇,一边打扇,一边数数,他很快就能数得很正确。2岁以后就能从1数到1000,然后倒过来数,从1000退到1。由于有了对大数字的熟悉,后来我们教多位数的加减时非常轻松,孩子很快就能用竖式进行多位数的加减运算。在多个相同数字的加法基础上,我们引入了乘法概念,孩子也很快就接受了,4岁左右就能进行简单的乘除运算。

  当时我们还经常把一些趣味数学题以故事的方式讲给天文听,然后让他来解答故事中的数学问题。这不仅培养了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也培养了他的数学兴趣。诸如牛吃草问题、童子分桃问题、鸡兔同笼问题、等差级数求和问题等等,都是孩子学前阶段的数学训练内容。也许正是这些幼年阶段开始的数学训练和数学兴趣的培养,在天文的潜意识里埋藏了强大的数学因子,为他后来在数学上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后来其他几个孩子,我们也是这样训练出来的。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早教措施正好符合现代早教理论和有关大脑发育的科学研究成果。我们的孩子不仅因为早教而使大脑功能获得了较好的开发,也因为早教争得了许多宝贵的黄金岁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数学  智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