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多理解孩子也是一种爱

  “HH是一个很顽皮孩子,执拗、粗野、经常会有破坏和伤害他人的行为,所以我们要多关注关注他。”刚进班时,主班老师这样跟我说。

  在几天的接触下,我发现HH确实常常用“打”的方式对待别的孩子,或推、或撞、或踢……而且一旦我提醒他遵守规则时,他会反应得非常强烈,一副完全不接纳的态度。可能这类“执行规则”事情太频繁了,让老师们都有点无奈,也让他对老师总保持着一份防御。

  “这个孩子怎么了?他粗暴的表面掩藏着什么?”我一直都很好奇,却苦于没有任何头绪。

  今天发生了一件事,让我开始有了一点线索。

  上课时间到了,吉老师冲我说:“下楼提醒沙池的孩子们上课。”我应声准备下楼,便看见HH急冲冲地先跑了下去,还没等我开口提醒,他就已经跑得没影了。我心里一阵着急:“哎呀!又溜下去了一个!”当我来到沙池时,正看见一个老师正试图拉扯开扭打在一起HH和子和。我接过他们两个,一一询问。“他故意弄坏了我的作品!”子和指着沙池里被踩坏的沙堡,愤怒地控诉HH。我向HH核实,只见他又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扭头说:“是啊,那又怎么样!”HH的这样一副态度,让我更好奇了。他应该听见了吉老师跟我说的话,知道我要来沙池,怎么会“自投罗网”呢?而且还故意违反规则来让我“抓”?

  “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我问他。他扭头不看我,也不回答。我带着疑问,安抚了一下子和,再次问HH:“能告诉我你这么做的原因吗?”HH依然不看我也不回答,但也不离去。我仔细揣测他的态度和行为想表达什么,忽然我觉得我找到了答案。我转向子和,说:“HH弄坏了你的作品,令你很生气,很难过是吗?”子和委屈地点头。“我想,HH这么做是想提醒你,该上课了。”就在这时,我发现HH主动靠近了我们一些,开始关注我们的交流。我更加确定了,但没有理他,继续对子和说:“他没有权利破坏你的作品,这是粗野的行为。老师知道你很难过,你需要他向你道歉吗?”子和点点头。我转身要求HH向子和道歉,他坚决拒绝。我只好请子和先上楼上课,等课后再解决。子和上楼后,HH也准备离开。我留下他,微笑着说:“HH,老师知道你刚才是想帮老师提醒子和上楼,谢谢你。但老师希望以后你能用语言告诉对方。”HH听了,一直紧绷的脸终于笑了,然后好像有点害羞似得跑开了。

  课后,我再次要求HH向子和道歉,居然很顺利就解决了。而且解决完后,HH就一直跟着我,我去哪儿,他就跟到哪儿。当看见我疑惑的眼神时,他开心地大声喊道:“我就要跟着你!”

  那一刻,我知道他接纳我了。我也亲身体会到孙老师说的那句话:“理解就是爱。”我相信HH会在理解中慢慢改变的。

  点评:爱不是概念,爱是表达,是行动。儿童奉行简单的生活原则,你投之以李,他便会报之以桃。正如作者所言:理解就是爱。你理解了孩子,孩子自然会理解你。

  点评人:王银春           广州孙瑞雪实验幼儿园 黄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沟通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