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患病都是父母恐吓惹的祸

  如今,中年人患脑血管疾病、“三高”,甚至老年痴呆症的大有人在,疾病越来越倾向年轻化。我们的孩子也正面临着心理疾病的威胁,许多孩子应该处于“无忧无虑”的童年,但竟然患上了神经衰弱症。

  我和一个在解放军医院工作的朋友聊天的时候,笑着说自己经常遇到一些棘手的家庭问题,晚上睡不着,估计快要得神经衰弱了。他却很严肃地说:“我们医院里,每年开学后一个月,都会有很多学生过来就诊,得的就是神经衰弱。”

  他介绍说,头痛、头晕、胃口不适是典型的儿童神经衰弱。孩子和成年人一样,一旦思想压力大,也会患上神经衰弱症。他接触过一些小学三四年级的儿童,要么头痛头晕,要么脾气暴躁、上课精神涣散,要么胃口不适。看着这些孩子小小年纪就得了“老年病”,他也感叹这世道太超前了。

  我平时接触的孩子中,脾气暴躁、经历不集中的有很多,家长往往就因为这些而责备孩子,或者是以某种可怕的后果来恐吓孩子,最终造成了孩子的心理疾病。据统计,全世界有65%的神经衰弱症儿童患病都是因为父母的恐吓!

  当然不会有哪个家长想把孩子吓出毛病来,他们只是想刺激一下孩子,让孩子警觉起来,心里还是疼爱孩子的。但就是这种刺激,超过了孩子的承受范围,最终让孩子心理失衡。

  有一个小男孩成绩不好,老师说他上课听讲不太认真。回到家里,父母就开始说:“现在不好好读书,将来你就去郊区放羊好了。”到了周末,父母还故意问:“周末没事情的话,你就去沃尔玛买几只羊回来,让你先练习练习……”

  本来这对父母是想让孩子珍惜读书的机会,但他们天天拿着放羊说事儿,说得孩子心烦意乱。到后来,这个孩子连火锅店也不去了,因为他一听到“羊肉”就吃不下去。在送到我这里做辅导的时候,孩子的姑姑还特意叮嘱我,千万不要在他面前提到“羊”字,这会让他发脾气的。

  看来,父母原本的一番好意已经成了孩子的心病。

  父母对孩子的恐吓表现有多种多样,有的是考不到第几名就不许看电视,有的是晚回来一分钟就要跪搓衣板,加上我们常常也说“棍棒底下出孝子”,父母不仅言语上给孩子施压,甚至动手打孩子。我并不反对父母适当给孩子压力,但前提是不能伤害孩子的心。像上面说的那个男孩,宁愿不吃火锅也不想听到“羊”这个字,可见真是伤了孩子的心了。

  其实想一想,孩子现在面临的压力真的不小。在学校,他们要接受各种测试,同龄之间的竞争和排名本来就是一套沉重的枷锁,这时候,需要父母去引导他们,帮助他们正确地看待名次和分数。但大多数家长,通常把分数看得比孩子还重要,一看到名次下降,就要“紧一紧”。孩子们也有自尊心,谁都不愿意老是排在最后,有的孩子心思细,一旦考差了,既是觉得对不起老师,又是觉得对不起家长,还不好意思在同学面前抬头--他们给自己的压力也很大。可以说孩子发现自己不够完美的时候,是最需要父母开导的时候,这是父母难得的教育机会,他们却不知不觉就说出了恐吓的话。

  现在的孩子常常学习到深夜,晚上梦多、易惊醒,白天又精神委靡不振、上课不专心。遇到事情的时候,他们像愤怒的“小公牛”,真不知道这么小的人哪来那么大的脾气,其实就是家长在无形中传染给他们的。

  朋友劝我多休息,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我也劝父母压一压自己心头的怒火,多给孩子一些温暖的鼓舞,帮助他们渡过成长中的一道道难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