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满足孩子要求时注重内在价值

http://www.sina.com.cn    《富了,孩子怎么管》 

  当答应孩子的要求时,很多家长根本不去想想孩子到底要什么。家长常常会认为孩子是为了某个特殊原因要一件东西,却没意识到潜在的更重要的因素。当你孩子要这要那时,不要去管那东西本身是什么,那样只是注意到了物质的外在价值。不妨先看看孩子的潜在感情动态,这样你可以帮孩子寻找内在的原因。

  比如,你的小孩觉得无聊,想要个新玩具。与其买个新玩具,你不妨带他参加个有创意的活动来解决他无聊的问题。如果孩子年龄小,鼓励他造个木偶剧场,做几个简单的木偶来表演一下,或者拿几根粉笔在过道的墙上画张壁画。

  很多玩具限制孩子创造力的发展,因为这些玩具本身提供了过多的刺激(大部分电视节目也是一样),不需要孩子开动脑筋。创意戏剧表演却大大不同,它不但提供了刺激,还能赋予孩子成就感。而这种成就感能为孩子带来内心的满足,并转化成自信和自我能力。

  对青少年也是一样。如果觉得无聊,他们也没必要花整个周末在商场里买衣服、游戏、音响。家长应当鼓励他们培养兴趣爱好、参加体育运动或手工创意的活动,或参加慈善活动和社区服务劳动,或者干脆找份工作。

  当然,青少年更有可能找借口来反对你的建议,或说服你以证明他在朋友中是最物质匮乏的一个。你不要因为内疚而屈从他的要求,你要教育孩子不要过分注重拥有财物,而要帮助他建立起内在价值观,因为只有内在的价值才能使孩子拥有更大、更持久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满足  孩子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