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意见不同时如何管教孩子

http://www.sina.com.cn    《读懂孩子的“说明书”》 

  做爸爸的认为妈妈对孩子太严格,而妈妈认为爸爸对孩子太心软。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在管教孩子方面,夫妻之间的偶尔争执是很自然的。“我们都从自己的父母那里继承了不同的关于抚养孩子长大成人的哲学。”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心理学教授约翰·高特曼博士这样说。下面这些建议会对各位父母有所帮助:

  夫妻双方教育孩子的方式不一样没有关系。你和另一半对孩子有不同的教育方式,而孩子恰恰可以从中受益。看到你们对问题有争论,孩子会学会用不同的观点看问题。

  夫妻双方观点不同不要紧,但管教孩子时双方一定要达成统一战线。尽管父母双方对教育孩子有不同的方式是健康有益的,但是不要把双方明显的冲突表现出来。在孩子面前争论如何管教孩子,这只会强迫孩子在父母双方中做出选择。对此,高特曼博士告诉我们:“儿童倾向于将父母婚姻中的争执归咎在自己身上。”对于需要马上解决的问题,比如孩子该睡觉了或者孩子们在打架,夫妻之间尽量事先商量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找到双方能够接受的妥协方式。不必等出了问题,夫妻之间再争论不休。有时候,妥协意味着你同意在一些事情上按照另一半的方法解决。孩子需要得到信息仅仅是父母双方都支持这样的决定。还有一种方法,你和另一半之间可以把彼此的责任进行区分,例如妈妈负责监督孩子完成作业,爸爸负责监督孩子吃饭和睡觉的时间。

  下面这些国外案例,都是父母之间在管教孩子意见有分歧时,采取的一些比较成功的做法。

  朱利耶·哈梅尔(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弄清你要对付的是什么问题。

  当我们在管教孩子方面出现意见分歧的时候,我们便会冷静地坐下来,将各自认为孩子最让人头疼的3件事写在纸上,诸如孩子们打架、跳到家具上、在家里大喊大叫等。等到各自写完后,我们就会把孩子的其他行为(当然,除了那些会让孩子处于危险的行为)暂时放在一边,然后将注意力集中在这些最让我们感到头疼的事件上。

  当我们发现有针对性地管教孩子后,孩子便不会觉得父母总是唠唠叨叨,而且孩子也不会再对我们的管教充耳不闻。这样一来,我们夫妻两人管教孩子的目的达到了,当孩子出现其他问题时,我们还是按照这样的方式来解决,渐渐地,我们也达成了共识。

  克利辛·欧驰(来自加拿大)——暂时回避一下。

  在管教孩子方面与爱人的方式不一致的时候,尤其是我快要发脾气的时候,我便会选择暂时回避一下。如果孩子们在屋子里疯跑但不会有危险的话,我会在卫生间待上3到5分钟。独自待一会儿能让我镇静下来,想想自己与爱人的方式,到底哪一个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利。然后,我就能冷静地判断当时的情况,然后决定我需要做些什么。同样,我把自己从混乱的情况下拉出来一会儿,孩子们也能有时间弄清楚是怎么回事,爱人也会重新审视自己的管教方式。另外,孩子们对我这么做会很吃惊,这样他们就知道我真的非常伤心。爱人如果觉得自己的方式欠妥,他也会及时改变调整后与我保持一致。

  管教孩子父母双方有不同意见很正常,不要互相埋怨对方的方式有问题。关键一点便是,这样的管教方式对孩子有没有好处,会不会有损孩子的身心健康。无论哪一种方式不重要,重要的是结果对孩子是否有利,孩子是否欣然接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意见  分歧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