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画什么样的画?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 

  当孩子自己说出来“我画画”“我想画画”时,看看孩子画的画,净是些父母的脸呀,自己抓小龙虾呀,跳绳呀什么的;或者,就是去奶奶家,初次坐电车的情景,挖红薯,和朋友一起看星空,等等。这些情景,大都是以孩子们觉得印象深刻的事,高兴、有趣的事,心里深受感动的事为中心的。

  在幼儿园里画画的时候,保育员、老师会煞费苦心地考虑如何做才能让孩子们对绘画提起兴趣。对于四到六岁的孩子, 要用语言引发他们在记忆中的印象,唤起他们对绘画的热情。

  “昨天我们在院子里点篝火了对吗?而且,还烤红薯了吧?红薯特别好吃吧?那些红薯是我们一起挖的。我们把红薯吃了,没有了,怎么办呢?我们把它画下来好吗?把我们画的挖红薯的画,拿回家给妈妈看看吧!画烤红薯、吃红薯的情景也可以呀……” 这样一说,孩子们的脑海里立刻充满了热乎乎、好吃的烤红薯的印象,以及刨土时红薯一冒头儿时的喜悦之情。当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画吧,画吧”“快点画吧”时,这一番“语言诱导”就成功了。

  请让孩子和大自然在一起,和朋友在一起过那种生气勃勃的生活。父母也要和孩子一起多多地体验那种快乐。用口头语言把古老的传说讲给孩子听,读给孩子听,在当今的时代也是一种快乐的验。无论是多么小的事,只要是发自内心的欢笑和喜悦,就是有活力的生活,就能够诞生出幸福的、充满感觉的绘画作品。

  然而,如果没有挖红薯、烤红薯的生活体验,语言诱导是无法引起孩子们的共鸣的。有了有趣的事件,才会有想画画的心情,才能够倾注真心去画画。成天地看电视、看漫画的生活,是缺乏内心感动的生活,心中完全无法涌出想画什么的热情。即使是画了什么,也是缺乏真实感受的、内容贫乏的东西。如果希望孩子画出活生生的、充满感动的、倾注真心的画,就要保证让孩子有那样的生活和体验。我想,这是做父母的责任。

挖红薯 《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挖红薯 《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画画  大自然  挖红薯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