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杂货铺”开出算术小冠军

  儿子上小学了,可整天疯玩,写字总马虎了事,更别提算数了。最糟糕的是,这家伙是这头教训那头忘的顽劣性子,让我简直不知该如何下手。

  这天老师又打电话来,说儿子上课不专心,学十以上的加减法总是“拎不清”。刚放下电话,就看到他从外面走回来。“妈妈,去买豆沙面包给我吃好不?”这没头没脑的家伙根本不会看脸色,只想着吃喝玩乐。“数都算不清,还想吃面包?”我没好气地掏出二十块钱扔给他,“有本事自己买去!”他傻愣了一会,还真揣着钱出门了。回来后,他一边嚼着面包一边给我钱:“找你的!”面包两块钱一个,两个四块找十六块,还好,没错!“是面包店的阿姨帮我算的,嘿嘿!”听他这么说,我突然心生一计。

  晚饭后,儿子又摆弄起遥控车来。我笑着对他说:“这有啥意思?今天我带你玩个新游戏。”“什么?”他有点心动。“你来当老板开个杂货铺吧!我上你那儿买东西玩。”我拿出他小时候学认字的卡片,选了葡萄、香蕉、苹果、草莓、西瓜等水果,然后让他自己标价,再搬来电脑椅给他做移动货架。儿子乐坏了,推着“货架”到处吆喝,我自然是第一个顾客:“西瓜、苹果、草莓各来一个,多少钱?”儿子一会儿就算出来了:“12块。”我高兴地伸出大拇指:“不错!”儿子干劲更大了,把货架推到老公跟前去。“给我来两串葡萄和三挂香蕉吧!”老公加了点难度,儿子就傻眼了,左算右算也算不对,急得差点要掀摊子,我赶紧去帮忙,从他的积木盒里挑出几块不同形状的积木,各代表不同的水果,然后让他一个一个加,折腾了好一会,他才满头大汗地把钱算出来。我笑了:“爸爸下次再买,你就要亏本喽!”儿子不服气地说:“再来!”

  就这样,在“杂货铺”游戏中,儿子的算术一天比一天有进步,还当上了班里的速算小冠军。后来我想明白了,如果硬压着孩子去学习,会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反感,倒不如换个方式,让他在游戏中获得掌握知识的乐趣,这样既有利于孩子更好地消化和吸收知识,又能让孩子在游戏中自由发挥天性,充分享受创造的乐趣,何乐而不为呢?   衡阳市蒸湘区司法局 沈慧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