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拿孩子当“光宗耀祖”的工具

  “现在的孩子累,我也知道,也心疼,但能怎么办?现在苦一点累一点,将来不就有着落了吗?现在要是不学习,将来就在路边摆个小摊,卖点麻辣烫和烤肉,有什么出息呢?别说我们没面子,就是他自己长大懂事了,也会怪我们做父母的当时没教育好他。” “别人的孩子学的,我们家孩子也要学,我们又不比他们差!” “孩子学不好,别人知道了不会怪孩子,只是怪父母教育不好,你说教育能放松吗?” 你是否说过这种“冠冕堂皇”的理由?

  --你这死丫头,你说你成绩又不是不好,老师说考重点没问题,你怎么非要学什么美容美发啊?什么美容美发,说得好听,那就是伺候人的活,在过去那叫剃头匠!你去学这个,你让我和你爸的脸往哪儿搁!

  --美容怎么了?伺候人又怎么了?我就是喜欢!

  --还犟嘴!这丫头无法无天了!我可是说了,不许去学,老老实实学习,将来上个好大学,去正经单位上班去,让我和你爸脸上也长点面子!

  --我偏不!

  --你还是不是我女儿,我一把屎一把尿把你养大……

  这是一段真实的母女对话。此后,女儿以绝食罢课为由,为了自己的理想和父母抗争。

  这个女孩成绩很不错,像她妈妈说的那样,考上重点学校没问题。女孩长得很一般,并不算漂亮,但从上初中时起,女孩越来越喜欢美容这一行,她立志要做美容师,但是父母认为这是没出息的,从而处处阻挠。

  不难看出,父母的阻挠是因为面子。

  中国人讲究面子。

  --你家孩子是哪个大学的啊?

  --农业大学的。

  --哦,农大,哦,也不错。

  --你孩子学的是什么专业?

  --眼视光技术。

  --听着挺专业的,那出来做什么啊?

  --验光师。

  --验光师?哦!那不就是个配眼镜的嘛!(潜台词,说得那么专业干吗!)

  凡事都要面子。没有人会大声嚷嚷说自己的孩子是修脚工,是浴室里给人搓背的,没有人会说自己的孩子只是个修手表或雨伞的。

  为了面子,家长们迅速果断地采取行动。

  --孩子可千万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要想将来能在社会上立足,现在就得拼命学习。

  --抓紧给孩子报班去,晚了就没有名额了。

  --儿子,我们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你进重点,考上好大学,这可是你老爸老妈一辈子的心愿,你可一定得争气啊!

  为了给老爸老妈争面子,孩子们急速行走在家庭和学校之间,补习班、兴趣班和特长班之间,为了不比别人的孩子差,孩子们跑得气喘吁吁。

  --你一般都几点睡觉啊?

  --12点多。

  --早上几点起床呢?

  --5点。

  --你同学呢?

  --晚上学到12点多正常,有人熄灯后去食堂看去,或者躲进被窝里看书,我们班都有学到凌晨两三点的同学,还有的同学早上4点多就起来了!我们是普通班,还轻松一点,下课了还能出去一会儿,实验班的同学下课了都不出去,一直学习。

  --你们愿意学习吗?

  --不知道。

  对于孩子的辛苦,家长的说辞是:

  “现在的孩子累,我也知道,也心疼,但能怎么办?现在苦一点累一点,将来不就有着落了吗?现在要是不学习,将来就在路边摆个小摊,卖点麻辣烫和烤肉,有什么出息呢?别说我们没面子,就是他自己长大懂事了,也会怪我们做父母的当时没教育好他。”

  “别人的孩子学的,我们家孩子也要学,我们又不比他们差!”

  “孩子学不好,别人知道了不会怪孩子,只是怪父母教育不好,你说教育能放松吗?”

  ……

  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以为孩子好为名义,堂而皇之地要求孩子做这做那,其实很大程度上,我们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是为了自己的面子。

  孩子的快乐不是以家长认为的快乐为标准,所以,不是孩子输不起,而是家长不能输,不能因为孩子而输,不能因为孩子而输了自己的面子。

  所以,孩子必须拼命学习,孩子要全能,孩子要优秀,孩子不但要上大学,还要找一份体面的好工作,这是孩子必须交给父母的答卷。

  但这样真的是爱孩子吗?如此要求下的孩子是否有自由可言?很多父母并不知道他们的精神世界会因此而受到严重的影响。孩子压力大,因此是压抑着的,而这样很容易在某一天爆发。孩子不能为自己做主,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当然,这些事情很多是因为无用,是因为没有价值、没有意义,也不能为父母挣得面子,因此坚决不能做……

  只因为家长的输不起,对孩子的影响却是一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