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奶爸”的粗暴教育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养育心经》 

  “奶爸”的粗暴教育 (  宝宝1岁5个月)

  生活片段:孩子他爸总是在出差,全国各地跑。忙碌的他对待孩子也没有什么好脾气。孩子正在爬桌子,他本来拿苍蝇拍正打苍蝇,突然,在对孩子一点口头警告都没有的情况下,就往孩子的屁股上狠狠地揍了2下,我和老人看见了都心疼得不得了了,脱掉孩子的裤子一看,屁股上留下了两道红红的伤痕。孩子痛的咿咿呀呀直哭,我气急败坏地往孩子他爸身上揍了两拳头,说这么小的孩子根本不懂事居然揍的那么狠,我心疼的哭了,他爸觉得很没面子和我打了起来。他拳头下手重,孩子和我都受了伤。

  女儿和她爸爸睡觉,因为蹬被子被他爸揍了一顿,他的暴力我是领教了。女儿的皮肤很痒,可能因为天气干燥,身上长了些小疤。当爸的没有安慰和关心,就用暴力对付孩子,这太不对了。现在的她最依恋的是妈妈了,一步都不想离开我,我走到哪里她就跟到那里,她想要我亲手给她洗澡,换衣服,拿文具,拿笔和纸,她画画、写字,要我作陪。我拿了一些快过期的面包片带她去小区的池塘边喂金鱼。孩子站在一边喊:“金鱼,你们饿了吗?你们冷吗?天冷了你们怎么不加衣服呀!你们是和妈妈在一起吗?和妈妈在一起真好”。

  当爸爸的对待孩子的确是缺乏比较科学的办法和耐心。只要看到宝宝哭,他就会着急地高声大叫,表现出心烦意乱,不太会采取正确的办法让孩子停止哭声,反而因为他的急躁是简单的家庭关系变得更加复杂。工作的压力、家庭的责任,好像使我们都没有太多的耐心和精力来陪孩子一起成长。一旦遇到孩子哭闹或者有点小脾气,爸爸会不耐烦,老人批评我们说,你们这年轻爸妈比孩子还不懂事,孩子闹你们闹的更欢。呵呵,这点我们虚心接受。对孩子的不同教养方式、不同的处理态度产生的分歧,家庭生活琐事的沟通障碍,使宝宝的爸爸选择了比较极端的“父爱表达”。

  妈妈心语:对孩子适当的严格要求是需要的,但是暴力从来不会让人屈服,暴力的教育只能适得其反,让孩子也学会暴力,即使孩子目前处于弱势,惧于暴力,但幼儿心理会形成微妙变化,影响她的成长。

  专家评说:大多数儿童教育专家认为打骂是最糟糕的管教方法,打骂意味着你给孩子负面评价,研究发现,从长远角度来讲,打骂并不能改变孩子的行为,甚至会对孩子产生不利影响,经常挨打的孩子逐渐会用撒谎的方法来掩盖他们的错误。对于与爱人在管教孩子上有分歧的妈妈来说,要找出一种双方都可以接受的管教方法,要有明确分工,最好在孩子看不到的地方和时间处理你们之间的分歧,要学会相互鼓励对方,不断改进管教方法,鼓励丈夫参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