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怡告诉如何和孩子相处

  问:在家里基本不单独玩耍:

  最近给孩子做发育测试,了解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以单独玩耍30分钟,可是,我发现,在外面玩耍的时候,还可以自己单独玩上一会,在家里,基本上不单独玩耍,一旦发现是自己在玩,身边没有大人的时候,就会啊啊叫,或者跑来找你,一般都是找妈妈,要你陪他玩,而且玩得时候,他会让你参与,比如,他投球,他会让你帮他拿球,如果你说看看妈妈也拿不到,他也会去自己拿。之所以单独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我有一个怀疑,但是我不能确定。他玩耍的时候,如果是奶奶陪着,遇到问题,奶奶就代劳了,如果是爸爸妈妈陪着他玩,遇到问题的时候,一般会帮助他解决,比如会拿着他的手一起做,或者帮她解决他不能完成的步骤,而且,对于他的每一点进步,我们都会说他很棒,我在想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状况,是不是因为,我们的夸奖使得他的自信心膨胀了,不能接受自己失败,而他这个年龄段确实很多事情自己做不了,就让他心里产生了焦虑和挫败感,而有大人陪着的时候,这些他不能完成的操作,或者他不想做的操作都会有大人来替他完成,他不会产生这种焦虑,所以,孩子就拒绝单独玩耍,而一定要大人陪着,而且遇到问题的时候,自己试过2、3次不成功就会乱发脾气那?

  还是业是因为断奶造成的那?请林怡姐给与指点,我非常地焦虑。

  答:如果他不肯单独玩,那就只要有时间就陪他玩,千万不要被那些发育测试所左右,坚持要他达到那个指标,否则就会带给他压力,反而导致他这个所谓的问题变得更为严重。孩子的问题都是阶段性的,只要你坚信这点,他的问题就会在更短的时间内消失。

  问:不管妈妈在干什么一定要你陪着

  现在只要妈妈在家,就一定要妈妈陪着他玩,之前,妈妈一般下班以后就会陪他玩,但是,妈妈做其他事情的时候,他可以单独玩耍一段时间,虽然一般时间不会太长,但是现在,感觉一刻也不行,你一走,他就找你,有时候甚至拿着玩具找你,不管你在干什么,非要让你玩,你不玩,就啊啊哭,还发脾气,直到妈妈按他的要求配他玩为止。

  比如,你正在吃饭,他非要让你陪他画画,你说妈妈正在吃饭,吃完饭就陪你玩好吧,宝宝先自己玩一会,他不干的,就啊啊哭,发脾气,直到妈妈放下碗筷陪他。

  :跟他共情,比如:“好的,妈妈知道了,你想要妈妈陪你玩”跟他共情的时候,态度一定要温和平静,不要给他讲你为什么不能现在跟他玩的道理,这个道理越讲,他越着急。宝宝之所以变得这样,主要是因为他心智发展了,所以想的更多了,担心如果你不立刻陪他,他就没法跟你玩了。或者担心你一直都在吃饭,或者干别的什么事情,不能陪伴他,这才是他真正的想法。你跟他共情的时候,他就会更多地关注他自己的需求,觉得你理解了他,他就好受点,就不会跟你那么较劲了。

  问; 这是自我意识的敏感期吗?还是宝宝天性小气? 

  林怡,你好!

  孩子的问题我想请教,谢谢!: 2岁8个月的宝宝好像越来越明确那些东西是属于她的,那些东西是属于别人的。当她看到一件自己好奇或是喜欢的东西的时候总是先问问:“这个东西是什么呀?是谁的呀?”,如果我很明确的表示这个东西是妈妈的,不属于宝宝,她就会说“能给宝宝吗?能让我拿吗?能让我摸摸吗?能让我看看吗?”。但是当她她知道东西可以属于她的时候,她会很直接的拒绝我们提的任何拿走的要求,比如,我问:“宝宝,给妈妈看看吧?(给妈妈玩一会儿?给妈妈吃一点儿?).。.”她就会马上把东西藏在身后,然后说:“不行!这是宝宝的,不让妈妈动!(不让妈妈玩,不给妈妈吃)”。或者她会想其他方式找个替代品(食物)给你,说“你用(吃)这个吧!”。我和宝宝爸有时候会不由自主的脱口而出:“宝宝这么小气呀!!”难道这就是宝宝自我意识的敏感期?还是我家宝宝天性是比较小气?有什么方法引导她吗?还是放任她,忽略她,让它自然的自生自灭呢??

  答: 宝宝这样,说明他有较好的自我意识,同时对你我的概念也很明确,挺好啊!千万不要说他小气,如果你们总说他小气,他慢慢就会认同你们的这种看法,朝着你们认同的方向发展。建议每次他不肯给你们他的东西的时候,你们都不要给他小气的评价,而是通过过一些别的方式来影响他。比如,你可以给他讲一些有关分享的故事,或者你们在家玩玩分享游戏,不管是好吃的还是好玩的,即便这个东西本来就是给宝宝的,也可以分配给家里每个人,然后由这个人提出来分享,大家都这样,宝宝就会模仿你们的行为,并在这样的分享活动中得到快乐,慢慢他也就能学会分享了。              文/林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