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对付“牛皮糖”宝宝

  早晨,妈妈着急上班,宝宝却哭喊着不肯让妈妈离开;只要妈妈回到家,宝宝便像糖人似的“粘”到了妈妈身上,甚至妈妈去厕所也吵着要跟去。怎么对待这些“粘人”宝宝呢?   

  “粘人”是宝宝是心理安全需要的一种表现,是宝宝对成人依恋的一种表现,在任何年龄段宝宝身上都可能会发生。这是宝宝心理安全需要得不到合理满足,内心缺乏安全感的一种表现。那么妈妈该如何对付这些“牛皮糖”宝宝呢?

  不同的“粘人”,不同的对待

  偶尔的“粘人”:

  妈妈抱过之后,宝宝得到满足,能很快转向其他事情,这是正常的现象。这是宝宝在表达自己对妈妈的依恋,就像妈妈有时也会对宝宝又亲又抱一样。

  过度的“粘人”:

  这时,父母要意识到宝宝心理正处于不安之中,这时宝宝需要的不是批评,不是威胁,而是关心——越是喜欢“粘人”的宝宝越是需要父母的关爱。要知道批评和威胁,不仅不会消除宝宝内心的不安,反而会增加宝宝内心的不安,进而可能会使得宝宝“粘人”的欲望更加强烈。

  父母应在宝宝对我们表现出粘人行为时,尽量通过亲密的动作和行为与宝宝“粘一粘”,满足宝宝的正常心理需求。

  尽量避免妈妈一个人带宝宝

  如果宝宝长期只和妈妈呆在一起,可能会让宝宝形成对妈妈一个人的依恋,表现出离不开妈妈的情况。

  如果让爸爸等人更多地参与育儿中,可以避免宝宝对妈妈的过度依恋而造成过度“粘”妈妈。如果能让宝宝觉得与每位家庭成员在一起都有安全感,都有乐趣,宝宝就不会刻意地、特别地去“粘”某一家庭成员,其“粘人程度”也就被稀释了。

  向宝宝说明离开的理由

  妈妈外出时,记得给宝宝说明理由。平时可以和宝宝玩捉迷藏游戏,让宝宝明白妈妈只是离开了,并不是“消失”了,妈妈还会出现或回来的。

  有的妈妈担心宝宝“粘”着不容易走开,便采取悄悄离开的方式。这种方式反而会增加宝宝的不安全感,因为他不知道妈妈什么时候就会突然“失踪”了,更会寸步不离地跟着妈妈。

  外出时也不忘关爱宝宝

  妈妈不得不长时间离开时,记得不时给宝宝打个电话,问候宝宝,让宝宝听听你的声音,让宝宝知道你对他的关爱。

  回家时也可以给宝宝带些他喜欢的礼物,让宝宝有个意外的惊喜,同时体会到父母在外时仍然惦记着他,这样,宝宝就不会担忧父母因外出办事而“不爱”自己了,也就安心在家,不再“粘”着父母了。

  最重要的是树立宝宝的安全感

  ·营造快乐家庭氛围。与宝宝交流时,保持微笑的好习惯,让宝宝感受你们的爱;

  ·每天至少拥抱宝宝2次,每次至少拥抱8秒钟;

  ·每天至少抽出1个小时的时间与宝宝玩一些有趣的游戏;

  ·每天至少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与宝宝到外室外散散步、聊聊天或者玩耍。

  随着亲子关系变得更亲密,宝宝心理上有了安全感,其刻意“粘人”的动机就会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