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祝士媛:对中国少儿社新书的评介意见(图)

http://www.sina.com.cn    《巴布工程帅》 
祝士媛:对中国少儿社新书的评介意见(图)
图为: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顾问祝士媛

  曾在央视热播的动画片《巴布工程师》,已被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改编为系列图画书,让孩子们通过阅读来欣赏享誉140多个国家作品,定会受到广大孩子们的喜爱。

  孩子出生后即生活在立体的环境中,他们对周围环境的最早的印象都是立体的。动画片不仅是立体的,还是活动的,必然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图画书《巴布工程师》,把动画片固定在画面上,变成了平面事物,让孩子从新的角度观察、认识周围世界,从习惯观察立体世界到观察平面事物,开始会有一定困难,学会了观看平面的图书,能有力地促进孩子认知能力的发展,丰富新的经验。

  《巴布工程师》是积知识、品格熏陶于一身的优秀作品。作品通过拟人化的角色, 不仅让孩子认识了6个大型工具车,各种劳动过程的知识,“巴布知识王国”提供的近70个不同事物的概念。而且自始至终贯穿着“我们干活了。”“我们都很棒!”的自信、乐观、热爱集体与合作的精神与成就感,可让小读者受到潜移默化的感染。

  《巴布工程师》是从英国引进的作品,此次译文一改直译或意译的翻译传统,创造了“译创”的新模式,在不改原意的前提下,使用贴近中国孩子的语言习惯表述。语言风格以散文为主,亦穿插了许多带韵律的句式。如:“马克棒,马克行,马克劲大像黑熊,满身泥巴像是花,马克是个大英雄!” 句式基本是简单句、短句,易于孩子理解和上口。

  “中国原创图画书” 是继中少社20多年前出版的“幼儿文学宝库”后,又一有影响的举措。此次选录的图画书,都是获得过儿童文学大奖的精品,它们曾以美好的形象,引人入胜的情节,优美的语言,形式多样的体裁,沐浴了几代儿童,伴随他们度过了快乐的童年。

  “中国原创图画书” 收集了多部老一代作家的著名作品,如严文井的《小溪流的歌》、金近的《小猫钓鱼》、郭风的《花的沐浴》、鲁兵的《小猪奴尼》、

  方轶群的《萝卜回来了》、圣野的《布娃娃过桥》、彭文席的《小马过河》、金波的《两只棉手套》。“中国原创图画书”也收集了众多中青年作家的精品。它们和老一代作家的作品一样,都是我国当代儿童文学的宝贵财富,是新时代具有巨大感染力的作品。

  “中国原创图画书” 所选作品题材丰富,既有反映现实生活的内容,也有反映自然与社会知识的内容;作品体裁多样,既有童话,也有诗歌、散文、童话剧;图画书的形式,大部分都是以图为主,配以短小的文字,非常适合低幼儿童阅读;图画部分都是新作,手笔新颖,色彩鲜艳,适合低幼儿童欣赏水平;开本与纸张亦属精选。

  我相信《中国原创图画书》与《巴布工程师》系列丛书的出版,定会受到广大儿童和家长的喜爱,获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北京师范大学   祝士媛  教授

  2010-6-4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