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管教要注意技巧

http://www.sina.com.cn    《爱在左,管教在右》 

   但是,当下的管教一定要注意技巧,不能羞辱他或伤害他的自尊心

  你一定见过这种尴尬的场景:一个气急败坏的妈妈使劲地拖着一个哭得声嘶力竭的孩子往外走,大人小孩都满脸通红,都觉得羞耻不堪。

  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孩子从5岁以后就已经拥有很强的自尊心,因此很容易受伤害,所以当大人以为小小孩儿哪懂得什么事情的时候,他们早就已经把情绪埋藏在心里了。因此管教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技巧,例如,不能当众责骂,不能劈头盖脸随便乱打,不能盛怒之下口不择言。

  前阵子受朋友所托,我处理了一个已经上高中的男孩的问题。在学校里,他的学习成绩很糟,眼看是不可能考得上大学;在家里,他又完全不和父母说话,最 多只肯作些“嗯”、“还行”这种简短得不能再简短的回答。我和他谈了两次之后,约略知道了他把自己向父母关闭起来的缘由。他说他清楚记得小学六年级时,在 一次家长会上,被老师数落的母亲恼羞成怒之下,当着好几个同学的面对他大吼:“我真后悔生了你,你是不是投错胎了!”他说当时他被羞辱得完全抬不起头来, 心里只觉得恨,恨自己没用,也恨自己生长在这样的家庭。

  这种恨一直伴随着他,尽管妈妈事后也觉得自己说得有些过分,但已经无法消除那当众掌掴般的刻痕和痛苦。在我辅导这么多问题学童的过程中,很多孩子的自卑、学习成绩差、破坏性和暴力行为,都可以找到童年被长辈责打羞辱的痕迹。

  我知道如今的父母比从前更加辛苦,除了做不完的家务之外,还有职业需求的巨大压力。要我们总是心平气和地去面对孩子的错误,确实是门很艰难的功课。 可是,家,本该是孩子最稳妥的港湾;父母,本该是孩子最安全的臂膀。为了我们最亲爱的孩子,再艰难的功课也只有咬着牙去学习了。

   所以,管教时,要就事论事,不要把自己的情绪给投射进去

  我曾经在北京近郊的一个露天商场里听见一对外国父子的对话。当时我们都站在一个音像摊位前挑选碟片。5岁的儿子走到正在读碟片说明的爸爸身边说,我要买机器人。爸爸回道,哦,圣诞节还没有到呢。儿子提高音量,又说一遍,我要买机器人。爸爸放下碟片,看着儿子回答,我说了,圣诞节还没到呢。儿子开始呜 呜地哭,大声说,我要买机器人,我要买机器人!爸爸看着儿子,不带情绪,云淡风轻地说,哦,你才5岁,我已经35岁了,你认为我会听你的吗?儿子自觉无 望,收起了哭声,一溜烟回头找妹妹去玩了。

  我站在一旁,佩服得不得了。他真是个行家,知道如何不动气地解决问题。他既没有被儿子的胡搅蛮缠给激怒,也没有被儿子的哭声给打败,他不烦躁,也不焦虑,只是像对待大人一样,就事论事地让孩子明白:第一,还没到买机器人的时候;第二,哭是没有用的;第三,我当家。

  很多时候,孩子最初的行为并没有那么糟糕,却因为我们在处理问题时加入了自己的情绪,才让问题变得更加复杂,最后弄得不可收拾。如果我们能学会只还 原事情的本质,只看见所发生的事情,例如没写作业、在学校打架、玩游戏机,而忽略并控制住因为它而衍生的情绪。如没写作业——考不上好初中,在学校打架 ——将来是个坏孩子,玩游戏机——日后没出息。如果我们能把这些情绪切断,不让它影响当下的心情,就能够比较客观地去针对问题,并且明确地表达我们的意 思。

  疲惫的妈妈从拥堵不堪的车阵中回到家里,放下手提包后,就立刻洗手准备做饭。她走进小明的房间,看见小明正对着电脑,不由得心生怒火:“作业写完了没有?怎么又在上网呢?你这样怎么考学啊?要是考不上好学校,你就打工去,反正我也不管你!你到底写作业了没有!”

  面对妈妈充满了情绪的连珠炮式责难,小明气得没法答话,只能说:“不管就不管,打工又怎么样,又不会死人!”

  妈妈被小明的“不求上进”给气坏了,继续说:“我每天起早贪黑,这么辛苦工作是为了什么?如果你不喜欢学习,喜欢打工,那好,明天就别上学了,我也省得赚钱帮你交学费!”

  小明气得摔掉桌上的课本,一头倒在床上,捂着棉被,也不想和妈妈说话了。客厅里,妈妈也气得给爸爸打手机,没好气地让爸爸早点回来管管越来越不听话的孩子。

  其实,如果妈妈没有在第一时间就动怒,当她看见小明对着电脑,她可以试着按捺住性子,抛掉想当然的成见,心平气和地简单问一句:“上网呢?”然后听听小明怎么回答,也许就能避免刚才那不愉快的一幕发生。

  因此,管教不是单向的教导,要给孩子辩说和回嘴的机会

  我知道中国父母最不能容忍孩子回嘴,认为这是顶撞,是蔑视和挑战父母的权威。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让我们先抛开情绪,客观理性地去想想,如果我们不让孩子回嘴,我们怎么能了解事情的原貌,怎么能明白他心里的想法,又怎么能知道我们是不是以先入为主的想法误解了他呢?

  我们给予孩子申辩和回嘴的机会,不仅仅能帮助我们看见事情的全貌,也能让孩子知道我们和他是平等的,他能得到我们的尊重,也能得到我们公正的对待。 请相信我,只要我们抛开对回嘴的成见,让孩子有权利为自己的行为辩护,这样反而能帮助孩子学会如何冷静、如何控制情绪地回应别人的质疑,这对他将来培养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是有很大助益的。

  所以,当疲惫的妈妈看见小明在房里对着电脑时,只要走过去,温柔地摸摸小明的头,轻轻地问:“上网呢?”

  小明有可能回答:“对,在写作业呢。老师把今天的作业发到她的博客上了,我正在看。”

  也有可能回答:“对,我刚写完作业,想休息一会儿。”

  还有可能回答:“嗯,今天在学校特别烦,不想写作业,我想休息一会儿。”

  不管小明的回答是哪一种,是不是都能让妈妈顺着他的回答继续聊下去,避免刚才那一幕让妈妈和孩子都很不开心的场景?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倾诉,其实是给我们自己机会去了解他,帮助他,安慰他。

  所以今后请一定避免这一类的说话方式:

  “闭嘴!大人管你,哪有你说话的份儿!”

  “你现在会回嘴了啊,你有主意了,翅膀长硬了是不是?”

  “你懂什么呀!我吃的咸盐比你吃的饭都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