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吃亏该忍让还是反击?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裴也搏刚上幼儿园时,一天回来突然说:“爸爸,小朋友打我。”

  我一时无语。该告诉孩子怎么办呢?

  如果我说:“孩子,没事,爸爸揉揉就好了,小朋友是跟你玩呢。耶稣就是这么说的,当有人打你的左脸,你应该把右脸也伸给他。孔子也说君子最讲恕道。爸爸在你3岁的时候就教给你了。”这样,我儿子将来也许会因宽容而伟大,因坚忍而崇高吧。但如果他却因此成了个胆小怕事缺锌缺钙的软骨头怎么办?

  如果我说“孩子,他打你你就打他”,这样,他将来也许会成为一个勇敢的、敢于反抗、绝不窝囊而死的男人吧,但如果他却因此成了个一味迷信暴力或者有勇无谋的莽夫怎么办?

  如果我说“孩子,他打你你就告诉老师”,这样他将来也许会学会遇到困难要积极向权威机构寻求帮助,再出息一点儿兴许还能加入什么组织或者什么社团,但如果他却因此成了老师的亲信或密探,成了打小报告专业户,成了他爸爸从小就最鄙视的那一类人,怎么办?

  如果我说“孩子,那你就找你的好朋友一起打他”,这样他也许很早就能懂得混朋友的重要性,懂得团结就是力量,懂得众人打架胜率高的道理,但如果他却因此成了个拉帮结派、酒肉朋友满街、跟谁都要混个脸熟的东西,怎么办?

  如果我说“孩子,你以后就别跟他玩儿,离他远远的”,这样他也许3岁就到了“庖丁解牛”的境界吧,能避开矛盾保全心性,或者成为“不入危邦”的谨慎君子吧?但如果他却因此成了个事事逃避自欺欺人的鸵鸟,怎么办?

  如果我说——别说了,我沮丧地发现几乎每一种回答都有足以否定它的理由。就像每棵树都有阴影,每种药都有毒,每个动物都有天敌,每个丈夫都有媳妇一样。

  后来裴也搏就再也没问过这个问题。

  有一天我去幼儿园接他,看见他脸上被挖破了两块儿。我问:“是谁挖的你?”

  裴也搏答:“别问了。”

  看来他已经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只是,始终不知道他是怎么解决这种问题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