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正确引导“吃亏”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我的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可是每次和小朋友玩时总是吃亏。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干,不被人欺负,于是告诉他:“小朋友打你,你也打他。”请问我这样教育孩子对吗?

  答:当孩子2~3岁的时候,随着活动和认知能力的增长,肢体运动能力迅速发展,能够自由地走和跑,其运动空间的不断扩大,他开始喜欢和其他的小朋友接触,一起玩耍,同伴之间交往的时间和次数逐渐增多。在接触的过程中不断学习交往的技巧。家长在这个时候要正确地引导,为孩子将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既然是交往,就有可能出现所谓的“吃亏”或“占便宜”、“欺负”或“被欺负”的问题。孩子通过自己“吃亏”或“被欺负”逐渐学会如何捍卫自己的权利,如何对付欺负人的孩子,如何公平地处理同伴之间的纠纷,获得了这方面的生活经验。其实有的孩子看起来好像吃亏,在吃亏的背后也反映了这个孩子有一颗宽容、善良的心,不能说孩子是窝囊的。有机会问问你的孩子为什么这样做,说不定孩子还能说出让你吃惊的理由。这样的孩子有好人缘,能够交得上好朋友。有的家长在自己的孩子欺负别人或占便宜时,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或者轻描淡写地批评,助长了孩子的坏习惯,那么孩子在和同伴交往的过程中,渐渐会失去友谊,甚至遭到同伴的排斥,这样的孩子很孤独,不利于其健康心理的发展。如果有的家长向孩子灌输“以牙还牙”的报复手段,不仅向孩子传递了暴力可以解决一切的信息,也助长了孩子今后的暴力倾向。但是如果自己的孩子确实经常吃亏,也要指导孩子如何捍卫自己的权利,使得自己不被欺负,教给孩子一些捍卫自己权利的技巧:如,告诉老师、告诉双方家长,或者告诉对方,“如果你再这样,我不再理你!也让别的小朋友不理你,以后就没有小朋友喜欢与你玩了”等等。

  家长需要注意:

  要用平常的心态对待孩子之间的纠纷,不要把不良的价值观传递给孩子。

  孩子之间的纠纷由孩子自己解决,家长不要干涉。

  家长要做宽容、善良、尊重他人、助人为乐的表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