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抓住婴儿脑发育的关键期

  前几日看电视,一个78岁的日本阿婆正在解答育儿问题,她身边围着好多带着小孩子的年轻妈妈。阿婆有问必答,因为说话风趣,经常引起一片欢笑声。

  关上电视,忍不住想上网查查阿婆的详细资料。

  一查吓一跳,阿婆果然不是一般人。她叫久保田佳代子,学历并不高,相比之下,她的丈夫更有来头,是日本脑神经科学界的权威———京都大学教授久保田竞。但现在阿婆的知名度甚至超过了她的丈夫,因为自学成才,创建了风靡日本的“脑科学育儿法”,阿婆备受年轻父母的推崇。

  说起佳代子的“成才经历”,竟然与家庭主妇的节俭分不开呢。当年佳代子与丈夫刚刚结编后:婚,两个人每个月的生活费才3万日元,仅仅够丈夫买一本研究资料。虽然很心痛,但佳代子还是义无反顾地给丈夫买了资料。为了“物尽其用”,最大限度地利用这3万日元,佳代子自己也开始翻看这些研究书籍,不知不觉中掌握了好多脑神经学的知识。后来,佳代子怀孕了,她不断地向母亲及长辈打听育儿的经验,并细致地做了笔记。之后又把笔记上的内容和脑科学教育的专业书籍作比较,总结出了这套育儿理论———脑科学育儿法。

  佳代子儿子是她的育儿理论最好的实践者,他的小儿子7个月就能走路,1岁就能讲3千个日文单字,两岁就能念日文的平假名,后来还考上了日本第一学府东京大学。

  家长教育有7重点

  “脑科学育儿法”强调,从孩子出生到孩子行走之前的教育决定孩子的脑部发育。在会行走之前,家长的教育应该注意以下7点:

  边换尿布边说话比如“换了尿布你就会变舒服了”等,宝宝虽然不能说话,但可以听,可以感受母亲说话的语调,观察母亲的表情,这可以刺激脑的言语部分。

  每天5次躲猫猫每天跟孩子玩5次以上的拿手遮脸又突然露出脸,这是训练宝宝反应的常见小游戏。游戏中宝宝的视线可以集中,并且充满期待,无形中就锻炼了大脑。

  穿各种颜色衣物给宝宝穿各种颜色的衣服,这样可以让孩子记住颜色,养成他们对色彩的敏感度。

  没事就背背宝宝常背宝宝可培养平衡感,有益于其运动能力发展。

  尽量多说大人话如果想早一点培养孩子正常的语言能力,就少对宝宝说幼儿语。

  做示范时要同向在孩子学会拿筷子和铅笔前,先多次示范给宝宝。示范的时候千万不要坐在宝宝对面示范,因为孩子的模仿力很强,如果家长用右手示范的话,孩子就会用他的左手进行模仿。应该让孩子坐在自己身上,和自己朝着同一个方向示范。

  经常做做选择题经常拿两个以上的东西问宝宝:“比较喜欢哪个?”比如拿个苹果和桔子,问孩子喜欢哪一个?可以从小就培养孩子的选择能力,还能够刺激脑部的成长。人生,就是要不断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大人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这种能力。

  新脑科学育儿7方法

  由于佳代子出色的教育方法,邻居们纷纷把自己的孩子寄养在她家。佳代子又出版了《大脑的培育》、《培育优秀的大脑》等书,建立了脑研工房,并总结了新脑科学育儿7方法。

  1.父母训练宝宝“停”,让宝宝一旦听到停的命令能马上停下手边的一切活动。

  2.给宝宝玩手摇铃时别太快,而是慢慢移动,以便让宝宝眼睛能跟随活动。

  3.早点让宝宝学用吸管,对他以后的发音咬字有帮助。

  4.和宝宝讲话时一定注视他们。准确向其传达语言表情。

  5.尝试给宝宝闻各种味道,这有利于他们的情感变化。

  6.让宝宝撕纸,撕得越细越好,训练孩子手指的灵巧度。

  7.可以让宝宝看会儿电视,增强其模仿能力,但看的时间太长反而阻碍脑发育。

  最早听到佳代子的介绍,就是她的二儿子神童般的发育过程,相信有些妈妈也很看重这个。但一开始确实小有抵触,因为真正的神童毕竟是个例,也听说过太多神童变常人的事情,以为佳代子的育儿方法八成是如何通过各种各样特别的手段早早开发孩子智能,如何让孩子早识字早算术早早成才……但是真正接触到育儿阿婆的脑科学育儿理论,却立刻喜欢上了她。不为别的,只因为这些“理论”太实在了,真的就是一位有经验的长辈在教你怎么带孩子,就好像抱着孩子在花园里晒太阳遇到了一位热心的老太太。

  隆重地将育儿阿婆的东西介绍给妈妈们,是想教大家一些好的小招数,像阿婆一样做个快乐有心的妈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