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境对大脑发育的关键作用

  多年以来,科学家和教育工作者已经意识到,是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的共同影响最终决定了一个婴儿的性格。 

  环境对大脑的发育起着关键作用,最佳的大脑发育依赖于良好的健康条件、抚养者正确的经验和适当的刺激。婴儿所处的环境因素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自然环境指自然资源、营养物质的摄取等,社会环境首先包括家庭和父母这个小系统;其次是教育机构和伙伴关系的中间系统;再次是涉及更广的历史文化、社会阶层的大系统。

  社会环境对儿童发展的影响 

  婴儿生存和成长的基本环境是家庭,家庭是最直接的社会环境,亲子关系是构成婴儿家庭生活的主要内容和婴儿成长的关键因素。对婴儿的需要愈敏感,满足其需要愈及时,亲子关系愈融洽,婴儿则更具安全感、更自信、更富探索精神。 

  家庭环境中很多因素与婴儿发展有明确的关系,特别是教养的质量,可能是影响个体发展最重要的因素。研究表明,较理想的儿童养育模式是:大家庭、主要照看者文化程度较高、对儿童需要具有足够的敏感性和反应性、经常参与儿童活动、有足够的玩具、提供多样化的刺激经验、具备养育儿童的基本常识。   

  儿童从出生就开始了社会化的过程。儿童正是在与周围人的相互作用和交往中不断发展的,其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直接或间接交往的一切人及相互间的关系。社会环境提供了关于这个世界的重要信息,学会与他人友好相处、分享、轮流、等待、合作以及解决人与人之间的问题,将有助于儿童成长为具有良好适应性和社交技能的人,而所有这些都是在社会环境中,通过与他人的交往实现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智力  发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