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握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期

http://www.sina.com.cn    《为何要说“3岁看大7岁看老”》 

  没有一个父母具有与生俱来的经验,为人父母本来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如果父母总是以身边的人为参考,别人什么时候开始教育孩子自己也就什么时候教育孩子,那就很有可能错过孩子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3岁前就要对孩子进行早教,不是每个父母都认识到了这一点,抓住这一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

  在过去的10年到15年间,神经科学家在大脑怎么发育和何时发育问题上,已经有了深化的认识。科学家们一致认为,婴儿的大脑发育情况非常令人惊奇,在孩子生命最初的3年里,是其大脑迅速生长变化的时期。神经科学家发现,树突和神经键的形成需要巨大的能量。婴幼儿的大脑将使用相当于成年人两倍的能量。并且,人类的脑细胞与其他细胞相互神经接点发生在婴儿出生前,但大量的神经接点出现在婴儿出生后的最初几年。大脑神经接点决定了一个孩子怎样在世界上活动。通过建立神经接点并消灭不用的脑细胞,在3岁时孩子的大脑将比出生时掌握更多先进的能力。

  另一项研究也表明,儿童的脑细胞组织在3岁之前就已经完成60%,3岁之后大脑发育速度明显转慢,趋于停止。这一时期是儿童在形成知觉、记忆、思维等过程中最为敏感的时期,也是性格养成的关键时期,孩子成年后的性格基本上在3岁之前就已经定型,3岁之后基本不变,婴儿在这个阶段学到的东西比生命中其他任何阶段都要多。因此,把握好孩子3岁前的早教,意义十分重大。

  印度“狼孩”卡玛拉被人发现时已有7岁多,身上毫无正常儿童的特征,没有语言能力,不能直立行走,更不会与人交流。重返人间后经过长达6年的专业人员的护理,也只学会走路,到17岁时才学会十几个单词,智商只有4岁孩子的水平。

  这个事实表明,如果错过了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期,就会错过教育孩子的重要时机,将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

  所谓“关键期”,是指最易学会和掌握某种知识技能、行为动作的特定年龄时期。在关键期对孩子进行及时的教育,孩子学起来容易,学得也快,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如果错过关键期再去学,就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事倍功半。在此期间,父母要抓住每一个机会对孩子进行引导教育,做好孩子的早期教育。

  很多家长认为在这一时期应该在提高孩子的智商、如何让孩子变得更加聪明等方面下工夫,这些想法非常片面,也太急功近利。其实,早教的重点应该是孩子的行为与性格上的养成。这一时期的早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其效果往往不是立竿见影,而是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地对孩子的行为与性格产生积极的影响。简单来说,这也是个丰富幼儿体验的过程。尽管幼儿的发育还不完全,但这并不代表他就没有对外界刺激的感知能力。事实上,幼儿从刚出生开始,就已经投入到了一个长期的学习过程。他的学习方法就是游戏加体验。

  很多父母对孩子贪玩感到很头疼,实际上大可不必。孩子的天职就是玩,而在玩的过程中,他不仅获得了快乐,还丰富了对外面世界的体验,这也是他学习的过程。

  乐乐已经1岁了,但最近变得非常贪玩,一玩起来就什么都不顾,连妈妈催她吃饭都懒得去。妈妈很着急,但说什么也劝不动乐乐,她就是不肯离开自己的玩具,妈妈灵机一动,就在饭里夹了一些蔬菜,然后用对小孩子的口吻叫道:“乐乐,快来呀,你看饭里面长蔬菜了!”于是乐乐马上被吸引了过来,忘记了她的玩具,乖乖地吃饭了。

  不仅仅是吃饭,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要多留心观察,随时随地地抓住早教的机会,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教育。

  在早教的过程中,父母要尽量多和孩子在一起,使孩子建立对父母的信赖感。在孩子建立对父母的信赖感的过程中,让孩子熟悉父母的面孔、声音、味道等一切可以让他辨别的因素。比如经常和宝宝一起洗澡。在洗澡的过程中,父母处于一个安静、祥和的状态下,在触碰孩子肌肤的时候,连眼神、声音都会变得非常温柔,很容易增强孩子对父母的信赖感。据了解,通过这个方法,一位平时不常在家的爸爸在和孩子一起洗完澡后,孩子出生4个月以来居然第一次搂着他的脖子睡着了。

  除了一起洗澡外,父母每天还可以在固定的时间段,花固定的时间来陪孩子玩,时间不长也没关系,在和孩子玩的过程中,为孩子创造最大的快乐。在潜移默化中,孩子就养成了良好的性格和行为习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智商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