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训斥孩子要讲究分寸

  (1)家中到处都有危险

  婴儿如果用手触摸火炉,就会烫伤;如果将香烟放入口中,大人更应当注意;塑料袋如果套在头上,容易发生窒息危险。

  要注意将香烟和塑料袋远离孩子。无论怎么说,孩子听不懂语言,关键是父母要照看好。

  (2)婴儿出生10个月后开始懂得语言

  婴儿出生10个月后开始懂得大人所说的“不行”、“危险”等话语的含义,但对大人的发怒还是不能理解,父母只好反复用力地说,尽管如I此,爸爸、妈妈不断发出的“危险”,对婴儿井说,几乎没有刊么效果。于是平常性格温和的爸爸或妈妈只有大声训斥“不行”“危险”,目的是让孩子记住。不能触摸危险物品,更不能将危险物品放入口中。

  (3)在家中对孩子要宽松

  婴儿可以自由使用双手时,什么都想拿,什么都想模。这一时期,做父母的不能一味地加以禁止。事实上,婴儿触摸、敲打、移动各种物品的过程,就是学习、成长的过程。

  对婴儿来说,电话等无疑是最好的玩具。按下按键,会发出声音,奏出奇妙的音乐。从纸盒里抽出餐巾纸,也是婴儿的一种乐趣。此外,电脑、钢琴等都可以让孩子玩。孩子二三岁时,要严加禁止他们乱模乱动。不过,在这之前,可以对孩子尽量宽松。

  (4)婴儿与小动物

  对于好奇心强烈的婴儿来说,即使训斥“不准触摸”,也不会有多大效果。如果再重复一遍,他会大声哭啼,直到他再次触模到他想触模的东西。

  对婴儿感兴趣的物品,只要没有危险,就让孩子尽情玩耍。对危险物品,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不过,如果孩子开始玩弄猫或狗,应注意不要被咬伤。现代家庭中,供孩子玩耍的玩具可谓比比皆是。只要不致让家里太乱,就可让孩子玩。

  (5)餐桌上的忍耐

  习惯了断奶食品,婴儿就开始想拿汤匙和餐具,有时还想将手伸进餐具里。由于自己不能饮食,结果弄得脸上、衣服上和餐桌上到处都是饭。即使这时候,家长也不要说孩子,因为这表现出孩子自己想吃饭的意愿。这时,可让孩子手拿面包、水果、汤匙等,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然后爸爸妈妈再用别的汤匙结孩子喂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