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荣辱观和孩子发展之间的关系

  荣辱观与孩子的发展休戚相关。他做的每一件事、说的每一句话都反映着他的荣辱观,同样,我们在家庭生活中的每一个日常的环节,也都渗透着荣辱观。所以,我们讲人生根基在于荣辱观,这个荣辱观一定不是对一个孩子的外在的制约,更多地应该是孩子自我发展的基础。

  新时期荣辱观的“八荣八耻”到底归纳了什么?其实,它归纳了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荣辱观回答了一个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其实,一个人要想活得快乐、活得成功首先要适应社会,荣辱观回答了一个人应该与社会有什么样的关系,应该对国家、对人民持什么态度的问题。第二,荣辱观回答了人与人之间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关系。就是跟他人要建立一种和谐的团结的关系,要包容他人。第三,荣辱观回答了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比如说,对于流浪猫人们应该有什么态度、看到动物被宰杀了人们是什么态度,都反映了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最后一个,荣辱观回答了生命和自我之间的关系。就是回答了“我是谁?”、“我到底要什么?”等一系列问题,实际上这就是价值观,也是荣辱观。

  这四个方面的问题,也包含着四个能力:第一,适应社会的能力;第二,包容他人的能力;第三,创造劳动实现天人合一的能力;最后,认知自我的能力。这就是荣辱观,荣辱观其实和孩子休戚相关,他做每一件事、说的每一句话都反映荣辱观,同样我们家庭生活的每一个日常的环节,也都渗透着荣辱观。

  所以,我们讲人生根基在于荣辱观,这个荣辱观一定不是对一个孩子的外在的制约,更多地应该说是孩子自我发展的基础。

  关于荣辱观,家长自己应有充分的认识并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认识。

  事实上,培养荣与辱的观念是今天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关,那荣辱观到底是什么呢?应该说,荣辱观应该有三方面的意义。

  第一,荣辱观也是价值观。

  首先,荣辱观是一个人觉得什么光荣什么可耻,什么是好什么是坏的一种价值判断。

  有一次,一个孩子跟我谈他看《白毛女》的感受,他说:“其实,白毛女完全可以换一种思路考虑问题,她可以先嫁给黄世仁呀!等到赚了钱把她爸爸的病给治好了,再跟黄世仁离婚,那多好啊!”实际上,孩子的这种观念就涉及到了究竟什么是光荣、什么是可耻的问题。

  我这一代人看白毛女的故事,觉得这条路是行不通的,一个人怎么可以为了钱财,就放弃尊严嫁给富人了呢?现在,有些人觉得这样做也未尝不可,反正有钱就行了。

  所以,人在日常生活中行为的选择、对问题的判断能力是从哪儿来的呢?是从价值观来的,是从自己对对错的判断来的。比如白毛女,她宁可选择到深山隐居也不愿为了有吃有喝得好生活屈服于地主,不愿丧失自己的人格,这就是她的价值观,也是她的荣辱观。

  第二,荣辱观是行为模式。

  荣辱观同时也是一种行为模式,荣与辱的观念让孩子热爱劳动、让你奋发图强,所以,荣辱观是一种激励的方式,告诉孩子应该在日常生活中采取怎样的行为模式。

  第三,荣辱观是一种情感。

  实际上,光荣和可耻还代表着一种情感,比如说人们对劳动充满了热爱,对艰苦奋斗精神充满了崇敬,然后对那些不劳而获的人充满了鄙视,这就是一种情感。

  一个孩子如果从小就开始非常向往有钱的生活,贪图享受。以不劳而获为荣,认为最好天上掉一个大袋子,那里面装的全部都是钱,能让他不劳而获。这种情感自然就会引导他的行为,但如果他得不到这些东西,他就有可能走上邪路。

  所以,荣辱观对孩子生活和发展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它甚至关系到孩子长大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帮助孩子树立正确荣辱观的方式:

  (1)给孩子讲述故事,通过故事中人物的表现告诉孩子哪些做法光荣,哪些做法可耻。

  (2)通过剖析自己的言行告诉孩子哪些光荣、哪些可耻。

  (3)与孩子一起阅读、观看影片,听听孩子对荣与辱的理解,孩子有认识偏差的时候予以更正。

  (4)每周定期与孩子就一些社会现象、社会问题等进行讨论,在讨论中教会孩子辨识荣与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