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看待公式化的道德教育

  公式化的道德教育

  道德教育也是这样,我们学校里道德教育很失败,失败在哪里呢?失败在孩子没有体验,没有真正把道德规则植入他们的心中。道德教育不能光靠归纳出一些规则就能解决问题的,要在人的心灵深处下工夫。先要解决审美问题。我说的审美不是狭义的,是广义的,包括对于所有事物的美的判断。道德教育首要的任务是解决道德判断问题,只有有了判断能力才能进行道德实施,而审美则是道德判断的基础。一旦到了那样的高度,就会站在那个高度处理问题。

  其次解决实施问题。我们说了,道德教育不能光靠知道了规则就能达到目的,许多规则人们大都知道,是不是按照规则去做呢?“知道了”不是“做到了”,道理无法代替行为。传统的道德教育就失败在这里,是把道德作为一种知识去“教”,教出的孩子道德的规则与个人的行为是油水分离的。

  孩子是什么?我曾经做过一个试验,我问孩子上课可不可以吃零嘴?他们说不可以。我问为什么?他们说吃零嘴就不能注意力集中,注意力不能集中就不能听老师的讲课,这样老师的辛苦全都白费了。说得头头是道。我就给每人发了一些零食,让他们放进抽屉里,说好下了课才能吃,可是,我看见,差不多每个孩子都是一会儿抓一点塞进嘴里,偷偷地塞。

  这就是孩子,他内在的那个自我跟他听来的那个道理是分离的,不能统一。

  有次我翻看我儿子的《思想政治》,第一章是“增强自尊自信”。什么是自尊?书中说:自尊是一种自己尊重自己、爱护自己,并期望受到他人、集体和社会的尊重与爱护的心理。什么是自信呢?是一个人自己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有能力实现自己愿望的心理,是对自己力量的充分肯定。

  这话得的很对。但在课堂上,有的老师是不给孩子自尊、自信的,经常会说出这样的话:怎么搞的?真笨!真不知当初父母怎么把你生出来的!这就等于把孩子的尊严剥光,把自信毁掉,之后,翻开课文说:同学们,我们现在学习新的一课,“增强自尊自信”。再往后,考试了,考卷上写着:什么是自尊?什么是自信?

  所以,我们的孩子要是问他什么是自尊什么是自信时他可能说得头头是道,唯独内心没有这样的东西,自尊、自信对他们而言就像假牙与假发。

  再看看“同步练习”里的问答题:

  自尊自信是成才和成功者心理品质,凡有成就的人,无一不是以良好的自尊自信为的。

  正确的自尊心,良好的自信心,可以使人产生巨大的,促使人不断进取。这种催人向上的力量,既是一种强大的内部,又是一种强大的自我。

  这有点像知识竞赛,就像死记一个数学公式一样,设计这种问题的人把人心当成了木头,你给它刻上什么就是什么。以为只要把自尊、自信这种心灵的东西当做一种知识、一种技术教给孩子,孩子就“学会”自尊、自信了。

  再看这个选择题:

  人人都有自尊的需要,但归根到底,自尊是通过社会的承认取得的,这是因为社会的承认比自我承认更:

  A 重要;B 准确;C 科学;D 全面。

  你要是选择了“重要”,那么该不该在人们不理解的时候坚持自己的主见?你要是选择“准确”,我们说“人心隔肚皮”怎么解释?你选择“科学”,像自尊这样代表心灵的东西是不是还有一个量化的标准?你选择“全面”,不要说对于人,就是对于一个没有生命的物,也有“见仁见义”的问题,怎么全面?一个人的自尊需要社会的承认,这一点是很重要,但是我们做老师的承认不承认?做父母的承认不承认?一个孩子是不是拥有自尊和自信,不是通过填空这样的方式能够解决的。

  在工作、学习中,缺乏自信的人,如果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是:

  A 自己不行了,于是便放弃努力;B 没关系,下次再努力;C 失败是成功之母;D 战胜困难,使自己成为有信心的人。

  前提是“缺乏自信的人”,既然缺乏自信,怎么会冒出“失败是成功之母”、“战胜困难,使自己成为有信心的人”这样的念头来呢?要是能够产生这种念头,这个人怎么能没有自信呢?

  所以,现在的孩子一个个都活得灰溜溜的,在一些老师的观念当中,孩子是不可信任的,都是犯罪嫌疑人。老师是警察,抓来嫌疑犯,不管犯没犯罪,先让你靠墙蹲着。如果你是个绅士,是个品德很高尚的人,他怀疑你了,不听你辩解,把你抓去,先踢你两脚,让你蹲在那儿,你还有什么尊严可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智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