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是学习的机器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每日新报 

  编辑您好:

  我的女儿八岁了,在一所重点小学读二年级,还算听话学习成绩也可以,在一年级时被评为校级三好生,二年级被选为中队委,几天前又被评为校级三好生,很遗憾区级三好生每班只有一个却不是她,她倒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可我却着急呀,我要求她很严,在班里要前三名,可她就是给你来个四五名或是第六名,明明会写的都能写错,很多次和一百分擦肩而过,我很生气,她的毛病就是太粗心了。有时放学后回家不是先学习而是先玩先吃,要家长督促才学,就是不主动没有上进心总想玩,她什么时候才能学会主动学习呢?     婷婷妈妈

  婷婷妈妈您好:

  首先恭喜您有一个既听话学习成绩又优秀的好女儿。但是同时,我仿佛又看到一位焦虑的妈妈无时无刻不在催促女儿努力学习,批评女儿的粗心。

  从信中不难看出您是一个严厉的,对女儿有着很高期望的妈妈。相信您对女儿的成长道路和大部分家长一样:好小学,好中学,好大学,好工作。同时,您一定还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的拥趸。所以,从小学开始,孩子就必须是班里前三名,如果下降几名,您的焦虑就上升几个指数。

  二年级的孩子就是校级三好生了,真是让我既佩服又汗颜,我二年级的时候,只是一个只知道疯玩、学习成绩马马虎虎的小女孩儿。可是当您知道区级三好生不是您的孩子时,您满心的失望一定通过表情和语言传达给了孩子,孩子一定感到了压力和沮丧,因为她已经很好了,可是妈妈仍然不高兴,自己总是达不到妈妈的要求。现在她还小,可能体会的没有那么深,如果您一直以这样的心态面对女儿的成长,那么随着她年龄和学习难度的增加,她的这种压力和沮丧感会越来越强,最后可能会导致厌学。现在,由于达不到父母期望而讨厌学习的孩子比比皆是,很多心理咨询机构挤满了前来咨询孩子厌学的家长,家长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就是这个结果的直接制造者,而是认为孩子出了什么问题。

  您说孩子很多次和100分擦肩而过,我想,以您的严格程度,肯定对女儿提出过严厉的批评,“说了多少次,为什么还这么粗心?”其实,粗心是绝大部分孩子都有的毛病,如果您的孩子精确的如同一台仪器,从不出错,那才会让人害怕,她才是一个二年级的小学生。即使心智成熟的成年人也会有经常出错的时候,更何况一个八九岁的孩子!

  说到玩儿,很多家长恨不得孩子除了吃饭睡觉,其余的时间都坐在书桌前。可是别忘了,玩儿是孩子的天性,在学校学习了一天,回家后,先吃会儿玩会儿无可厚非,大人在单位累了一天,回家不也愿意窝在沙发里看电视吗?趋乐避苦是人类的天性,小孩子也一样。而且玩儿有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长。建议您上网多看看此类的文章。

  至于您说的她什么时候才能学会主动学习,这也是个很普遍的问题,问题的关键不是孩子主不主动学习,而是学习到底是谁的事情。以我的经验和观察来说,学习好的孩子没有一个是靠家长督促完成每天的学业的。他(她)们很清楚什么时候该学习,学习累了会放松一下,哪门科目比较薄弱。而那些不爱学习的家长总是习惯于对孩子说“你给我看书去,你还不给我学习”之类的话,学习成了家长的事儿。

  幸运的是,您的孩子还小,现在不是急着让孩子每回考满分,每次都是班里前三名,而是要培养孩子好的学习习惯,这样她才能自觉自愿地去学习,而不是在您一天到晚的监视和督促下不情愿地坐在书桌前。

  童话大王郑渊洁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请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他认为,“人生不是百米赛而是马拉松,起跑线是否领先并不重要,那些马拉松比赛赢在起跑线上的运动员,往往由于没有保存体力,致使起个大早,赶了晚集。”相信这些并不是您想看到的吧?小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