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拒绝孩子要讲究方式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一个不曾经受失望和痛苦的孩子,他的受挫能力是很低的,而且如果孩子的一些不良行为不能及时的制止,则有可能形成多种不良习惯。因此,适当的约束、拒绝孩子,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大有裨益。科学地拒绝孩子不但不会伤害他们的自尊心,也不会使孩子对父母产生怨恨,反而会提升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威信,同时也会使孩子懂得更多生活和做人的道理。

  做事之前先与孩子订规矩

  约束来自于规矩。父母要了解孩子的一些行为习惯,订立适合孩子年龄特点和性格特点的规矩。例如关于吃饭、看电视、玩玩具、买东西等,要给孩子一定的要求。为了让孩子自觉遵守,父母要与孩子一起制定各种规矩,这是尊重孩子的体现,也能使孩子更好地了解父母的想法,孩子做起来就更主动,也更符合父母的要求。另外,制定的规矩应尽可能具体。例如,玩具要轻拿轻放,不乱扔,玩好后要自己收拾整理好,并放回原处。

  引导孩子做有意义的事情

  当孩子在从事一种不好的行为时,除了给孩子语言的告诫外还要引导孩子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使孩子慢慢脱离不好的行为,例如,当孩子沉迷于电视的时候,不能用简单的关电视或者埋怨孩子来解决。如果用手工(玩具)、出去玩球来吸引孩子效果要好得多。也可以给孩子安排一些家务劳动,如洗洗碗、整理小房间、给种植的花浇浇水等,孩子会渐渐对家庭有些责任感,视野就不会仅仅局限在某一不好的行为上。

  不要心疼孩子的哭闹

  有的家长不忍心看见孩子的哭闹。只要孩子一哭闹就无条件的满足他的要求。如孩子到了商场闹着要买价格昂贵的玩具。爸爸说:“不行,这玩具太贵了。”于是孩子就大哭起来,爸爸立刻心软了,对孩子说:“好好好,我们买吧。”一场闹剧立刻停止了,孩子的欲望得到了满足。但是,孩子在眼泪中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哭闹是管用的。

  平静地对孩子说“不”

  当看到孩子身上存在着“毛病”时,不能把愤怒表现在脸上或语言及行动上。父母如果这样做,也许正中孩子的下怀。有时孩子会故意做出某些恼人的行为,目的就是要惹恼大人,以求得心理上的开心。因此,父母要冷静地对待孩子的某些言行。当孩子无理取闹时,父母要用平静的口气表达你的心情以及你对孩子的要求。这样,孩子会从你的语言态度中了解到,父母的态度是诚恳而坚定的,任何无理取闹都是没有用的。

  告诉孩子拒绝的理由

  当孩子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或者出现一些不良行为时,就要拒绝孩子,并把拒绝的真正理由告诉孩子。有些父母喜欢编一些谎言来骗孩子。例如,孩子想买玩具时,父母往往会说:“太贵了,买不起。”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一旦孩子知道了真相后,父母的话不但不起作用,还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建议父母不妨告诉孩子:玩具多了也没什么意思,这个玩具是没有价值的,不值得买,我们不乱花钱。这样会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并成长为一个理智消费的人。

  说了“不”就要坚持到底

  对父母来说,最难的就是将态度坚持到底。你可以给孩子一些警告,也可以对他的哭闹置之不理,还可以让孩子在某个地方冷静十分钟……至于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对待孩子,这要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来选择。对于性格比较活泼的孩子,可以强制性地把他带到一个比较安静的环境,让他安静一会;如果孩子的好奇心比较强,就可以想办法把孩子的注意力吸引到新鲜的事物上去;如果孩子的好胜心比较强,就可以用激将的方法……总之,不管采取哪种方法,根本的原则就是一定要将态度坚持到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拒绝  挫折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