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确信做家务对孩子的成长有益

http://www.sina.com.cn    《放下孩子——犹太人的家教制胜之道》 

  拉比们真是可爱、高尚而且具有独创性啊,能从日常生活的琐事中发掘无穷的潜力,并看出家务事和神性之间的关联。不过,你家的情况又如何呢?是个子女并不想帮忙做家务事的地方吗?是个父母不太确定是否值得让孩子来干这些麻烦事的地方吗?一直以来孩子们都抗拒做家事,而且在这场由来已久的竞赛中,现今的年幼一代似乎占据着压倒父母的优势。

  我记得女儿艾玛三岁半时,丈夫和我与她在刷牙的问题上发动了一场攻坚战。在这个战场上,有个从这个房间跑到另一个房间的裸体小精灵,以及一个(有时候是两个)拿着牙刷追在后面恳求的家长。在我的脑海里,这番场面依然历历在目:家长放弃了尊严,孩子高兴地欢蹦乱跳,没刷到的牙,以及牙床里细菌在庆祝。实话实说,起初艾玛的执拗让我有些着迷,然而,当同样的场景每晚一再上演时,我就变得疲倦和困扰了。我和丈夫为了让她刷牙,试过星星积分榜和赞美之词,结果都没能奏效。于是我咨询了一位儿童发展专家朋友,这位专家平静地说:“你只要再加强正面激励就可以抓住她的注意力了,你们努力得还不够。”那么,艾玛到底需要什么呢?把她带进浴室前有横笛手和鼓手奏乐吗?放烟火?每次刷牙都给她一美元的赏金?我不觉得这些奖励有什么作用。

  我们最后总算找到办法了,我会在本章后半部分告诉大家。这场攻坚战和朋友的建言帮助我了解到了我所知道的大部分父母为什么都会败下阵来的缘故。规定孩子自理家务的责任需要家长的决心和坚决执行。我们多半想用赞美和热情来当作强化孩子好习惯的手段,例如我们会说“杰克,你真是好帮手啊!”当孩子还有心情把袜子丢过房间“投篮”直接落在洗衣篮中,或是允许他把易碎的碗盘从餐桌端到厨房而觉得自己长大了时,上述方法尚且有效,可是当这种新鲜感消失时,年幼的孩子也就失去兴趣了。

  当我们为了孩子长期的不合作而要去干预的时候,就有许多父母卡壳了。如今大多数父母在家庭管教时,已经不再打孩子屁股了,转而选用了“关禁闭”的办法,可惜这个办法需要我们耗费时间去盯着,这正是我们唯一缺少的东西。于是,我们就不断借用类似我朋友所推荐的正面激励方法:发挥想象力,把家务活变得有趣,不断给孩子找乐。后来我们就为此付出了代价。我们发现,由于不断哄骗小孩子做事,我们让他们形成一种印象,即除了逗乐或者得到金钱奖励之外,家务活似乎并没有什么价值。家长们也变得筋疲力尽、不胜其烦了,或是后悔努力去取悦孩子来达成妥协,所以最终就放弃了。

  假如每项细小的动作都是伟大工作的一部分,刷牙的意义就和之前不同了。照料自己并不只是个人的责任,也是大众共同的责任,其意义比家务事本身更重大。你的三岁小孩或许不必听你在这个问题上冗长的说教,可是在你再次放弃并为之忙碌家务活之前,或许需要给自己打打气。

  在我们祖父母的那个年代,做家务并不需要这么多的创意或者理由,倒是现代的父母因为不确定性而饱受折磨。家务活到底有多重要呢?放学后照管弟弟妹妹,难道跟上大提琴课一样重要吗?某个年纪的孩子适合干哪一种家务呢?尤其是,我们该如何找出时间来做家务呢?

  我们对孩子干家务的价值观模棱两可,才是各种难题的症结点。假如我们并不确信做家务对孩子的成长是有益的,那为什么还要不厌其烦地给他们分派任务呢?我们对孩子所要求的家务越少,双方就会有越多的自由时间和相安无事的平静局面。而且坦白地说,我听遍了各种可能的说辞,都说家里的小男孩和小女孩是无法承担家务责任的。为了赢得这场家务攻坚战,你需要仔细琢磨这些说辞,并觉察背后隐藏的心理动机。因为在你认定干家务对孩子很有价值之前,你是不会下决心坚持给孩子分派家务活的,你也不会有足够的执行力来确保子女完成这些家务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家务  成长  心理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