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成长不受父母规划限制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 

  记    者:在孩子的成长中,我们到底是该对其竭力塑造好呢,还是顺其自然好?

  曲    兰:我们成年人,习惯按照自己以往的经验和普遍的功利原则来人为塑造孩子。这种人为塑造,有时就像要把泥鳅拉成黄鳝一样,非常不现实。教育孩子,要学根雕艺术家的本事,顺着孩子的势头,顺着孩子的自然天性来塑造,才能达到巧夺天工的效果。孩子的天性是不可泯灭的,如果塑造过度,压抑、泯灭了孩子的自然天性,虽然孩子小时候会取得一些骄人的成绩,但“人造神童”长大后都是会出问题的。

  我在儿子的教育问题上就深有体会。开始总想把他扭到分数的轨道上来,越扭越糟;而顺其自然、因势利导的时候,倒出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孩子都有“无师自通”的本领,他们会凭本能去学习对他们有用的知识。而靠本能驱使学习的欲望,恰恰是他们身上最神奇的精神财富!孩子的成长,常常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美国的Dale Grubb医生,在美国心理学会年会上提出了自己的发现。他说,父母顺其自然,则孩子富有创造力;而过分积极地陷入创造力培养的过程,则适得其反。

  顺其自然是中国真正的本土宗教——道教的宇宙观。您的孩子可能是条龙,也可能是条虫,但也可能是猴子,不能让所有孩子都成龙!

  其实,即便是猴子也没什么,那孙悟空还不是山大王!很多家长使出吃奶的力气,宁肯牺牲自己的时间、精力,甚至自己的未来,也要把孩子往“龙”上推,结果是扼杀了孩子的天性和潜能。那孙猴儿原本就不是龙胎,非要它去呼风唤雨,倒把那点儿七十二变的本事弄没了,既未成龙,也当不上山大王了。

  采访感言

  曲兰老师的儿子从小就不适应大一统标准化的学校教育,如果要他每天规规矩矩地坐在教室里死啃书本,他的命运会怎样,我们不难想象。曲兰老师在关键时刻,当机立断,帮助儿子逃离学校,开始实施她的个性化、数字化教育,这是很有远见卓识的高明选择。

  不过,据她说这还是有违她的初衷的。儿子读中专是非常无奈的选择,后来又从中专退学,彻底放弃考大学的机会,更是心不甘情不愿的事——谁叫我们的教育体制、人才培养机制还是那么机械、呆板、不适宜特殊人才的培养需求呢?

  没有理想的大学可读,就读社会这所完全自由的大学吧。曲老师和她的儿子成功了,走出了一条别出心裁的道路,这是令人欣慰的,也是值得庆贺的。天无绝人之路,一个特立独行的孩子,能在体制外、“人才公式”外,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这是人才进步的表现,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此外,从以上访谈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他们母子的成功,不是偶然性的,而是必然的。原因一,曲老师自身素质较高,又懂电脑,社会资源也较普通劳动者更丰富,所以才敢承担儿子的教育引导责任;原因二,她的儿子具有天然的好学习、好钻研、好做主、好创新的品质。如果没有家庭和孩子自身的优势,曲老师是不可能为儿子做出这样“离经叛道”的选择的;即使盲目做了这样的选择,也是凶多吉少、不会有好结果的。

  我们鼓励有个性、有主见、有才情、有创新精神的孩子敢于“吃螃蟹”,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这些孩子也许会被人误解,被人瞧不起,甚至有可能暂时遭遇挫折和失败,但是我们仍然鼓励他们勇往直前,走自己的路。

  然而,我们还是不主张所有的孩子都走这条路。

  原因一,毕竟学校老师学过教育,既有专业知识,又有教育教学经验,对孩子的年龄特征、心理变化比较了解,一般家长是没法与学校老师比教育的。盲目退学无异于逃避现实、逃避竞争、自毁前程。

  原因二,我们的社会还是一个发育不成熟、发展不完善、文凭至上、行业垄断和行业歧视很严重、竞争不公平的社会,要想在这样的社会生存、发展,受点委屈,熬更守夜应付各种考试,苦苦拼搏获得一纸文凭还是免不了的。有文凭的人比没文凭的人就业的机会更多,获得好工作的几率更大,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普通孩子走小学、中学、大学这条路还是比较现实稳妥的。没有必要“踢开体制闹革命”,随意放弃系统学习的机会。

  原因三,中国孩子受遗传基因的影响,受传统教育的影响,早已习惯了听老师的话,听家长的话,习惯了服从安排、听从指挥,习惯了跟人走、随大流。谁要是把这些习惯学校教育、习惯考试竞争、习惯按部就班生活的孩子早早地推向社会,那是不人性、不明智、不符合人才培养规律的——习惯圈养的动物被放归山林是活不下来的。习惯在体制内生存的人,离开体制就活不舒坦。我们的孩子如果没有韩寒的文学潜质,没有电脑奇才的天赋,没有特殊人才的才智,就没有必要跟着另类人群学另类。

  不同性格、不同天赋、不同特质、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的教育是完全不同的,我们在此宣传、披露曲兰老师的成功经验,不是为了让所有的家长都去跟她学,而是想为那些特殊人才、特殊家庭提供一个活生生的可观摩可学习的样板,使他们心中有底:顽劣不羁、我行我素、任性叛逆的孩子不可怕,通过个性化教育,同样可以把他们培养成才。我们的观点是:每个孩子都有成才的可能,就看家长、老师怎么培养。会培养,凡人也会变“天才”;不会培养,“天才”也会变庸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成长  意志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