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往美好未来的必经路在阅读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 

  记    者:如今,各种市场都在竞相争夺人们的业余时间。孩子们每天放学后,可看可玩的东西有很多,阅读这种传统的业余生活方式渐渐被看电视、玩电脑、时尚运动所取代。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这种现象的?现在的孩子还需阅读吗?阅读对他们未来的生活还有用吗?

  刘翔平:竞争越激烈,人们对自己和孩子的前途就越担忧。在生存教育愈演愈烈的今天,很多家长不仅为自己不稳定的前程担忧,更为下一代不确定的未来焦虑。教育的问题永远是全社会的问题,每个关心下一代的人都在思考:21世纪的孩子首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这些能力该如何培养?

  许多国家都不约而同地在大力推广阅读运动,尤其是儿童阅读,希望及早着力,注重阅读习惯的养成,以培养未来公民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美国的大多数中产阶级家庭,父母每天和孩子一起读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布什夫人推出了一项名为“Read to Read, Ready to Learn”的计划。本身也是教师与母亲的布什夫人以自身的经验提醒全天下父母,在孩子的童年时代应为其铺设一条经由阅读通往成功学习的道路。她立下誓言,在第一夫人任内,经过不懈努力,确保每一个儿童都能获得基本阅读的能力。

  发达国家为什么要那么重视阅读呢?道理很简单,逻辑也再清楚不过:愈来愈多的科学研究发现,通往美好未来的必经之路在阅读;最新的脑科学研究发现,阅读和联想力、创造力、感受力、理解力、记忆力都有极大的关联。

  如今,世界已进入知识世纪,一切的竞争与价值都以知识为主,而一切知识的基础都自阅读开始,几乎所有的现代信息都要通过阅读来获取。尽管计算机已经十分普及,但计算机阅读并不能代替人的阅读,相反,它更有赖于人的阅读;如果今天的儿童——20年以后的社会栋梁——不爱阅读,或者与其他国家的儿童相比,不喜欢阅读,那么20年后的国力强弱及社会进展,在今天即已注定胜负。对每个家庭亦然——阅读即未来。但从我国很多媒体有关大众阅读情况的调查结果看,从成人到孩子,大家都不爱买书、看书了,阅读在生活中的重要性远落后于看电视、玩计算机、运动等其他活动。在这大众阅读危机时刻,我不得不奉劝各位家长,每天抽出一段时间,放下所有的事情,自己阅读,也陪孩子阅读。只要每个人尽一份小小的努力,就能为下一代铺一块平坦的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阅读  美好未来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