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育焦虑困扰独子父母

  和年龄稍大的初中、高中生相比,幼儿园小朋友和小学生上心理咨询室更“勤快”——在青少年咨询者中占80%,这是上海市社科院青少所研究员徐浙宁对665例非医疗系统的儿童心理咨询个案分析研究之后得出的最新结果。

  独生父母养育子女有焦虑

  “上周壮壮居然说了两次谎!被我看穿了,小家伙竟然还耍赖皮!而且他最近常常因为一点小事就对人发脾气,我很担心。”面对心理咨询师,5岁男孩的母亲吴女士焦急不已。她觉得打孩子不对,但尝试和孩子讲道理又行不通,急匆匆来求助心理咨询师。

  徐浙宁分析,现代年轻父母有着相对更高程度的养育焦虑。可以看到,学龄前儿童的父母大多数是第一代“独生子女”,他们成长过程中相对更多地是享受“被照料”,而较少成为“照料者”,所以这些“独生父母”在自己为人父母的时候更可能因为没有照料经验而更多焦虑;同时,现代城市生活的紧张与压力,也使这些父母对自己的孩子有更高期望,对自己的养育角色有过高要求,所以潜意识中有更多养育焦虑。

  年轻父母更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小罗夫妇俩除了保证6岁的女儿吃饱穿暖外,常常观察女儿的行为和情绪表现,一发现有什么奇怪的情况就上网查阅,看是不是有什么心理问题,而他们也是心理咨询室的常客。前不久,他们又带着女儿去见心理咨询师:“最近女儿总是定不下心来,是不是得了小儿多动症?快上小学了,这样会不会影响以后的学习?”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陈默说,虽然有时这样的家长眼中的问题对天性好动的儿童来说并非问题,但家长对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视有利于随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

  研究发现,预防性的心理咨询观念随时代和城市发展在提升。年龄越小,其父母自身也相对更年轻,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更为关注,所以遇到问题求助意识更强烈,求助行为也更多。

  7~11岁孩子心理更应受关注

  徐浙宁表示,7~11岁即小学期间是儿童心理咨询的关键阶段,10岁前是干预的敏感阶段,10岁后则干预难度越来越大。另外,因为小学阶段和学龄前的生活相比,有很大差异,容易暴露孩子的心理问题。而小学生的可塑性还比较强,如果此时发现心理问题并予以及时合理的引导,效果将比较明显。儿童心理专家、华师大心理学系副主任桑标认为此项研究比较符合实际情况,虽然有些心理问题只有在各个特定年龄段出现,但从总体上讲,心理和行为问题发现地越早,干预的空间和效果肯定越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焦虑  独生父母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