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孩子学识字的有效方法

  几岁开始教孩子识字最适合?相信这是每个家庭都关心的问题。从生理学上讲,儿童时期是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也是记忆力特别强的时期。

  一些教学研究和实践证明,从3岁起,孩子的形状知觉发展很快。3~7岁间,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正确认识图形的百分率逐步提高,完成任务所用的平均时间逐渐减少。而在4岁时,孩子对图形知觉最敏感。文字其实也是一种图形,汉字是一种象形文字,它是一种特殊的图形。所以,在这个时候,教孩子识字是最好的,但要注重方法。

  相关性识字:在教孩子们识字的时候,你可以把相同部首的字放在一起,比如三点水旁的放一块,象“江”、“海”、“河”等等,告诉他们这些都是和水有关的;再如,把足字旁的放一块,“跑”“跳”等等,这些字都是和脚有关的;“鸡”、“鸭”、“鹅”这些字里都有一个“鸟”字,而这些东西也都和鸟儿长得很像,都属禽类;还有提手旁,人字旁等等。把这些字归归类,这样不是能提高孩子们的观察力和分析能力吗?

  环境识字: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可以在相应的实物上附上文字,或口头说明,如在冰箱上、电视上贴上写着“冰箱”、“电视”这些汉语和拼音的纸片,外出时如看到来来往往的汽车就说“车”(汽车、火车、卡车、警车……);看到树就说“树”(杨树、柳树、松树、大树……)。这些有意识的动作会让孩子对每天接触到的东西产生字面的理解,从而加深了印象。

  动作识字:父母可以通过做动作来让孩子认识字。父母给孩子穿衣服的时候,就可以拿出写着“穿”字的卡片,然后做“穿”的动作,并让孩子也来做做“穿”的动作,达到让孩子既动手又动脑的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