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让诚实被“株连”

  网友“心在等待”在qq上对我说,“不得了,我孩子最近爱骗人”,我心里一惊,头脑中出现了一个谎话连篇不良少年的形象,可是静下心来,想仔细听听,孩子怎么就成了“骗子”呢?我让举个例子,这位爸爸说:“昨天孩子把桌布剪掉了,这事就他干得出来!”我说:“意思就是你证据不确凿?”“是的,我昨天不在,是他妈妈说的!不过肯定是他,关键是他怎么都不承认,跟他说,你承认了也不训你,他就是不承认!”我说孩子骗你什么了,爸爸说:“他目光不敢正视我,带点不好意思的笑,说我没剪。你说儿子这样怎么办?”

  生活中确实会有很多无辜的“谎话宝宝”,孩子撒谎的种类并不少于成人,包括无恶意的谎话、社交性的谎话、残酷的谎话、善意的谎话、隐藏事实逃避处罚的隐瞒性谎话,以及蓄意说谎以获利或增加威信的明显谎话。孩子愈大,谎话越多越高明,而且说谎得逞又逃过处罚,谎也越扯越多。

  撒谎,或者是因为无知,或者是因为害怕,或者是因为逃脱责任,都会引起父母的恐慌:“孩子撒谎是品质问题,这可怎么办呢?”其实,反思自身,对症下药,对父母对孩子都是最有帮助的措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