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女儿做个诚实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8:50  舜网-济南时报 

  女儿学习神墨新珠算已经一年多了,已经学会了百位数的加减法。

  女儿学完珠心算课,回家后便开始做老师布置的作业,每次认认真真地做完后,便让我给她检查对错。时间一久,我发觉这些数字的加减很费神,便在商店里买了一台计算器,当着女儿的面,我开始用计算器给女儿检查作业。

  这天我出去散步回来,女儿递上她的作业要我检查,我拿起计算器,从头到尾把女儿算的题算了一遍,和以往结果不同,以前女儿总会错个两三道,这次女儿竟然一道题也没有错,诧异间我忽然想起刚才我拿起桌旁的计算器时,横屏上还有0的数码,计算器没关,瞬间我明白了什么。

  我皱了皱眉头,问:“宇宇,这些题是你自己用算盘做的吗?”

  女儿回避了我的眼神,嗯了一声。

  “宇宇,你对爸爸撒了谎,爸爸很生气。”

  “这些题是我自己做的。”女儿低着头小声反驳了一句。

  我盯着女儿,“以前你总会错上两三道题,这次一个也没错,桌子上的计算器为什么是开着的?宇宇,我知道你做了什么。”

  “爸爸,我做题总是有几道题要错,所以我刚才用计算器算了一遍。”女儿想了一会儿,说了实话,头更低了。

  “宇宇,你现在还小,好好学习文化知识,诚实做人是你长大成人的基本,做为爸爸,我有责任教育你向好的方向发展,也有责任制止你的坏习惯,但是,你长大了做怎样的人,主要因素还是你自己决定的。”

  女儿掉了眼泪,“爸爸,我知错了。”

  我将计算器递向女儿,说:“你如果觉得算题费劲,这个计算器以后就归你使用。你是想努力学习知识,还是想不诚实,投机取巧,你自己选择吧。”

  “爸爸,我错了,我以后再也不这样了。”女儿小声啜泣着,推开我手中的计算器,拿起橡皮将做的答案全部擦掉,“爸爸,这次我自己一定认认真真地做完。”(张洪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诚实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