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说谎与诚实的对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23:55  家庭保健报 
孩子说谎与诚实的对话(图)
孩子说谎与诚实的对话

  “我发现女儿开始说谎了。那天她衣袋里有一个幼儿园的小玩具,问她怎么回事,她说是老师叫她带回来玩的。隔天我问老师,当然不是这么回事。对她的说谎行为,我该怎么处理?”一位妈妈的疑惑

  两位家长的建议

  你可以先以一种已经知道事情经过的口吻问出实际情况,表扬她是一个诚实的孩子。同时也要告诉她,其实你早都知道事情经过了,刚才是为了看她是否诚实才问的。当然,以上所有的一切都建立在对孩子了解和关心的基础上。(4岁男孩的父亲 徐添)

  专家点评:如果你坚信,孩子不说实话就是撒谎,而撒谎就是不可饶恕的罪过,那么借用这位父亲的办法当然没有错。不过,孩子有时不说实话就是撒谎吗?一个人需要每时每刻对所有的人都诚实吗?大人在试图管住孩子撒谎之前,首先需要自己诚实地回答这些问题。

  首先要看这个孩子多大了。用不着判断一个三四岁孩子有没有说谎,也用不着给她讲道理,直接让她不要把玩具拿回来就是了。对五六岁的孩子而言,如果你认为这是一个必须纠正的缺点,可以直接告诉孩子她需要做什么。如果孩子的行为确实很严重,让你感到生气,要让她知道这种做法对其他人是有影响的:你要告诉她你会很生气,因为什么事生气。不妨有些小惩罚,比如因此没收她最喜欢的玩具。(3岁女孩的母亲 芳芳)

  专家点评:这位母亲考虑到孩子的年龄,认为不必从成人的角度对3岁以下的孩子作“撒谎”的道德判断。可为什么孩子到了五六岁,就可以因为大人认为“这是一个必须纠正的缺点”,而被扣上撒谎的帽子?为什么大人不能多一些勇气和胸怀,站在孩子的角度,了解孩子不说实话的背景、意义?

  看法

  妈妈提问中的“说谎行为”四个字令人心惊肉跳。一旦被贴上这个标签,一个人的道德情操必定要大打折扣——不仅在他人眼中,也在自己的心中。平心而论,在这个世界上,“说谎”最多的常常不是孩子,而是大人。孩子不会无缘无故说谎。他们不说实话,一定有其背后的原因。相信没有人会否认,做一个诚实的人是重要的。然而,在一个复杂的世界上,连成年人都要时刻掂量着说实话、说真话的利害得失,因此,要求孩子在缺乏保护的不安全环境中永不说谎,不仅有些强人所难,而且也显得我们成年人是多么不诚实!那么,我们可以任由孩子不说真话吗?不是!我们需要以诚实的心、智慧的脑,培养孩子在是否说真话问题上,懂得自己为什么要诚实,需要对谁诚实。他需要明白自己的行为后果,懂得随机应变地选择行为策略。

  建议

  不要因为孩子一次没有说实话,就以为孩子会从此堕落。诚实的人不必在所有事情上都诚实。要相信孩子不会无缘无故说谎,带着好奇探究孩子“说谎”的理由。比如,你可以问自己,如果说了实话,对孩子有什么坏处?他怕什么?不说实话有什么好处?

  不要忙着教导孩子“不要说谎”,而要带着耐心和体谅,与孩子商量,如何协助孩子处理那些他无法说实话的困难处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