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妈妈对孩子成长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是这样炼成的》 

  孩子从孕育到呱呱落地,再到慢慢长大成人,和妈妈的关系最密切。孩子从生到养、教的任何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妈妈,妈妈角色扮演是否成功,直接关系到孩子的未来。

  ·家教案例

  林之丹的妈妈是个医生,每天工作都很忙,但是她从没放松对孩子的教育。

  妈妈的性格对丹丹有很大影响。妈妈做事认真,从不马虎,丹丹也对自己做事力求完美;妈妈对人很热情,总是乐于帮助别人,丹丹也很喜欢帮助小朋友;妈妈很开朗,爱说爱笑,丹丹从小就生活在欢乐的氛围中,因此也总是很乐观。

  妈妈爱丹丹,但并不是什么事都替她做,什么问题都帮她解决,而是从小就让她自己能做、该做的事情自己做,培养了她的独立性;妈妈还经常鼓励丹丹勇于尝试,不畏惧失败,坚强面对困难。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下,丹丹逐渐成为一个优秀的女孩。

  ·专家解析

  妈妈是和孩子关系最密切的人。妈妈对孩子的影响在孩子胎儿时期就开始了,并且贯穿孩子的一生。妈妈的品德和行为直接反映在孩子身上,对孩子性格的塑造、人格的完善有重大的影响。

  刚出生的孩子,大脑就像一张白纸,妈妈的言行就是一支笔,首先在这张白纸上绘出各种墨迹,且这些墨迹大多都是牢固不变的,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孩子幼小的时候,最亲密和信任的人就是妈妈。妈妈的一切行为都是孩子学习模仿的榜样,妈妈的情绪变化等,孩子也会不假思索地模仿,因为在他眼里,妈妈是最正确最完美的。

  一个称职的妈妈,应该自觉地在孩子面前规范自己的行为,不给孩子留下坏的印记。因为这种坏印记一旦形成,就很难从孩子的头脑中抹去,而好的印记会成为孩子的路标,孩子会不知不觉跟着它走。

  一个称职的妈妈,应该原谅孩子由于缺乏自制力以及辨别是非的能力,缺乏生活经验而犯的错误,用正确的方法纠正孩子的缺点,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和美好的品行,使孩子成才。

  好妈妈塑造好孩子。掌握了正确的教子理念和教子方法,每一个妈妈都会是好妈妈,都会成为成功的妈妈。

  建议一 妈妈保证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妈妈最重要的作用之一,就是保证孩子有个健康的身体。没有什么比孩子生病更令妈妈揪心的了。健康是一个人学习和工作的本钱,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应该从小时候抓起。

  妈妈在孩子长身体的关键时期,要注意孩子饮食的合理搭配:纠正孩子偏食、挑食的毛病;不要让他们在青春期或更小的时候减肥;让孩子多参加体育锻炼,做到饮食和锻炼双管齐下。同时要及时帮孩子调节心里的压力和苦闷,保证孩子健康成长。

  建议二 妈妈影响孩子良好品德的形成

  妈妈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对孩子有直接影响,妈妈的品德也影响孩子品德的形成。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实际上“有其母必有其子”更为可信。妈妈对孩子品行上的影响比父亲更多,因为妈妈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也是陪伴孩子时间最久的老师。

  小萍的妈妈心地很善良,每次遇到乞讨的人都会给一点零钱,还经常把钱拿给小萍,让她去施舍,渐渐地小萍也有了这个意识。

  一天妈妈带小萍上街,在街道拐角处有一个小乞丐,妈妈还没看到,小萍就开始向妈妈要钱,妈妈问要钱干什么啊?小萍说那里有个小乞丐,看她那么小就出来乞讨,多可怜啊!妈妈这才注意到一个穿着破烂、身材矮小的女孩蹲在墙角。妈妈马上掏出一个1元的硬币递给小萍……

  妈妈对孩子品德的影响是决定性的。妈妈的品德是光辉的,孩子的品德绝对不会是黑暗的。妈妈要把宝贵的道德财富赠给孩子,那是孩子人生之路上的护身符。

  建议三 妈妈塑造孩子健全的人格

  孩子健全的人格是在成长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妈妈在孩子人格形成中担任着重要的角色。生活中会发生很多事,有些事给孩子的影响是重大的,如果没有妈妈很好的调解、安慰、勉励、警戒等,孩子可能被挫折、磨难压垮,被错误的观念所误导。

  妈妈是细心的、体贴的,妈妈应该能够观察到孩子的变化,体会到孩子的苦恼,用一颗细腻的心去开导他们,给他们正确的引导,安慰他们,激励他们,让他们能够有勇气面对困难挫折,能够在人生正确的道路上前行。

  建议四 妈妈是孩子心灵的归宿

  妈妈的爱是无人能及的。孩子从小就对妈妈有依赖性,妈妈的怀抱是最安全的地方。即使长大了,也一样对妈妈有一种依恋,因为妈妈是孩子心底最温暖的人,也是永远不会拒绝他们的人,妈妈的怀抱永远向孩子敞开。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有时会很脆弱,有时会很迷惑,妈妈这时候就要给予孩子宽容、安慰,让孩子感到被爱。知道世界上有个最疼爱自己的人,永远在背后支持他、保护他,让他有勇气去面对任何困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妈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