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省自己是不是合格母亲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是这样炼成的》 

  生孩子是个自然过程,但养孩子、教孩子却不是自然就能完成的,特别是做个合格的好妈妈,不是靠自发的行为就能完成的,必须经过不断探索和学习。

  ·家教案例

  妈妈从小就对李芬管得特别严,李芬常常一不小心就会被妈妈惩罚,因此特别害怕妈妈,也总是对自己的行为不自信,担心出错又要挨批。长期下来,她做事总是畏首畏尾,失去了进取的勇气。

  有一天,班上要选出一个代表去参加年级的书法比赛,大家都知道李芬书法很好,于是提议她向老师申请这个机会,可是她怕自己做不好,不能为班级夺得名次,会受到老师的批评,所以不敢参加,白白丧失了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通过这件事,妈妈开始反省自己,是否过于严厉的教育方式压抑了李芬的性格发展。

  ·专家解析

  有了孩子,妈妈就要开始负起养育和教育的责任。怎样进行养育和教育,把孩子培养得健康快乐、聪明好学,是妈妈应该考虑的。是掌握一套科学教育方法,还是靠自发的本能教育,这直接关系到能否把孩子培养成一个优秀的人。

  孩子的很多品行、性格、习惯,都是在妈妈的影响和培养下养成的。一个合格的妈妈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能够了解孩子心理发展的特点,顺应孩子成长的规律。

  作为妈妈需要不断进行反省,哪些教育观念和方法是好的,哪些是需要改进的,哪些是自己没有做到的……妈妈养育不当会影响孩子身体的发育,妈妈教育不当会影响孩子的品行和学习状态,妈妈的行为不规范会使孩子的行为也不符合社会规范。只有经过思考和不断地反省,妈妈才能在孩子的教育上取得进步。

  建议一 反思平时是怎样管教孩子的

  妈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善于观察和思考,反思自己平时的教育方法是否合理有效,孩子的问题与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否有关联。

  小刚是个很乖巧的男孩,平时都很听话,妈妈为有这样一个省心的孩子暗自高兴。可是有个问题出现了:小刚总是很喜欢和女孩玩,不喜欢和男孩玩,妈妈想,孩子这样会养成女孩的个性特质,没有男子汉气概,以后怎么办啊?

  于是妈妈开始反思是不是平时的教育出了问题:当儿子在屋里玩皮球的时候,妈妈怕他把家里的东西砸了,总是制止他;儿子玩水枪的时候也制止他;自己给他买的玩具多是比较安静的类型,这样渐渐养成孩子安静、听话的个性,喜欢上拼图、折纸。妈妈认识到是自己在孩子玩的引导上出现了问题。

  孩子性格的形成多是从生活中的细节处积累而成的,妈妈可能在不经意的时候,就造成一些误导,使孩子性格出现偏差。所以妈妈应该经常观察孩子的行为,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恰当。

  建议二 思考孩子身上优缺点形成的根源

  每个孩子都有优点和缺点,妈妈要及时发现,分析哪些优点是源于自己正确方法的教育,哪些缺点是自己的误导造成的。妈妈对于自己能培养孩子好习惯的行为,要继续保持和发扬,对于容易使孩子形成坏习惯的行为,要及时改正、调整。

  建议三 反思是否懂得变通教育方法

  从孩子出生到长大成人,这是一个变化的过程。孩子有自己的个性,妈妈提前设计的教育方法,在孩子身上不一定样样适合,孩子生长发育的特点决定了教育方法要随着孩子的成长而变化。

  夏琳小时候,很多事情都是妈妈替她拿主意,如:要买什么款式、颜色的衣服,要和谁做好朋友,什么时候做作业,周末去哪里玩等。当她8岁的时候,她就很不乐意妈妈再替她做决定。

  有一次,妈妈要给她买件红色衣服,她坚决不要,非要那件白色的,妈妈说白色的不耐脏,还是要红色的好,她说你买了红色的我也不会穿。妈妈很纳闷:什么时候孩子变得这么固执了,以前不是什么事都是妈妈拿主意吗?

  其实这位妈妈不知道,随着孩子的成长,有些事情不能再套用以前的方法了。孩子渐渐有了自主性,妈妈就要学会放手,把孩子的自主权还给他们。妈妈通过不断反思,认识到自己的教育方法正确与否,是否取得了好的效果。如果没有,妈妈就要改进自己的方法,可以通过阅读专业的书籍,也可以从幼儿教育专家那里获得建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妈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