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第一位导师——妈妈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是这样炼成的》 

  妈妈是孩子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位导师。这位导师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孩子一生的成长,所以妈妈一定要担负好导师的责任。

  ·家教案例

  微微小时候,奶奶和外婆经常来自己家里住,这是家里最热闹的时候。老人在的时候,妈妈会买一些豆腐、红薯之类柔软易消化的食物,每次吃饭前妈妈都会为老人挑几块软糯可口的肉,吃鱼的时候也要帮老人拣出刺来。以前做土豆丝,妈妈都炒得很脆,而老人在的时候,却炒得有点软。微微看到快掉光牙的奶奶,明白了原因。

  妈妈的孝顺和细心,让微微受到感染,她对爸爸妈妈也很有孝心。

  ·专家解析

  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位导师,而且是终生的导师。妈妈不但给予了孩子生命,还抚育孩子成长,这是任何人都替代不了的。

  妈妈作为导师的职责非常重要,她培养的不仅仅是一个孩子,而且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是国家的栋梁之才。

  做好孩子人生的第一位导师,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孩子的成长是个缓慢的过程,孩子的学习、发展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当中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妈妈要时刻关注着孩子,决不能掉以轻心。

  每位妈妈都可以当好孩子人生的第一位导师。对孩子的爱,会让妈妈不断学习和进步,对孩子的责任心,会让妈妈不停思索如何尽好自己的义务。

  妈妈的言传身教对孩子有无形的影响,在孩子的世界里,妈妈就是榜样,妈妈就是标准,妈妈就是正义和真理的化身。如果让这种形象一直保留在孩子的心目中,直到孩子长大成人,都认为妈妈仍然是自己的好导师,这才是一个成功的妈妈。

  建议一 教孩子走好人生的第一步

  妈妈是孩子最亲密的人,在婴幼儿时期,妈妈就教给孩子很多第一次:教孩子说第一句话,教孩子迈开第一步,教孩子第一次吃饭、第一次穿衣等等。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如果没有妈妈的教导,孩子也很难自发学会,或者过程会很缓慢。

  有了良好的开端,孩子才能正常地健康成长。教孩子走好人生的第一步,是妈妈成为孩子第一位导师的基本要求。

  建议二 帮孩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

  妈妈正确的人生观,有助于孩子良好人生态度的形成。一个开朗乐观、勇敢坚强、积极进取的妈妈,不可能培养出一个悲观失望、胆小怯懦、不思进取的孩子。一个合格的妈妈,应该特别注意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妈妈以自己的言行、态度,告诉孩子世界是充满爱和信任的,孩子就会放开心怀,让自己的心灵充满阳光。

  鹏鹏和小朋友玩的时候总喜欢抢别人的玩具,妈妈告诉他这样做是不对的,别人的东西可以一起分享,但不能据为己有,否则就不是好孩子。于是鹏鹏有了对错的概念,再也不抢小伙伴的东西了。

  妈妈对于孩子区分善恶、明辨是非,具有决定性的指导作用。孩子小时候对陌生事物不会区分,没有对错概念,这需要妈妈的正确指导,教他认识事物、明白道理,使孩子形成对世界正确的认识和判断。

  建议三 注重孩子的品德塑造

  妈妈的形象在孩子心目中是伟大的,孩子的行为都是跟着妈妈学的,因此妈妈在塑造孩子品德方面起着莫大的作用。

  刘路的妈妈乐于助人,对别人请求帮忙的事总是积极回应。小路深受感染,总是乐于帮助自己的同学,哪个同学请他帮忙他都会毫不犹豫地答应。

  一次同学小春的脚受伤了,没法去上课,他就让刘路把笔记借他看看。刘路怕他看不明白,主动把当天老师讲的东西,结合自己的笔记给小春讲解一遍,这样一直坚持到小春康复,小春的课一点也没落下,这使小春对刘路很感激。

  妈妈的良好品德反映在生活中,就像清泉一样会流进孩子的心田,浇灌着心灵,绽放出美德的花朵。

  建议四 让好习惯成就孩子的一生

  良好习惯会成就孩子的完美人生。一个小小的好习惯,看似不经意,却会对孩子的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妈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应该培样孩子的良好习惯。

  茗韵的妈妈很注重对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茗韵刚上幼儿园的时候,每到晚上,妈妈就会和茗韵共同学习,教会她一些儿歌和幼儿舞蹈。所以每当老师教到同样的歌曲和舞蹈的时候,茗韵都能做得很好,得到老师的表扬。

  为了在学校表现得比别的小朋友更出色,她每天还主动缠着妈妈,让她教儿歌和舞蹈。等到上小学的时候,她也希望自己比别的同学更进一步,所以对于提前学习很积极。这种良好习惯养成后,即使妈妈不再辅导她了,她也养成了自觉主动预习的习惯,因此成绩总是很好。

  孩子一生很多习惯的养成都来源于妈妈,妈妈注意培养孩子一些好的习惯,孩子就会从中获得很大收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妈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