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兵法八 善意欺骗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⑨:36招教出好孩子》 

  孩子的年龄较小,认识、理解事物及心理承受能力是有限的。有时为了让孩子的幼小心灵不受伤害,有时为了给予孩子积极的鼓励,有时为了让孩子“言听计从”,大人都可以适当地利用善意的谎言来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这就是“善意欺骗法”。

  身边案例(一)     

  神奇魔水

  宝宝喜欢喝饮料,不愿意喝白开水。妈妈知道饮料是不能代替白开水的,但是说了不少道理,宝宝就是不听。  

  方法运用:

  妈妈倒了一杯白开水,端到宝宝身旁,宝宝一看把头一扭。这时妈妈不紧不慢从口袋里拿出一个花花绿绿的小食品袋,煞有介事地打开一个小口往杯子里倒了一些,然后跟宝宝神秘地说:“你知道这是什么吗?这个袋子里装的可是神奇的东西,现在这个水已经变成了神奇魔水了,喝了它,你就会变得越来越聪明,身体越来越棒。这个东西可珍贵了,每次只能用一点点,就连爸爸我都不舍得给他喝呢。快尝一尝,味道怎么样?”就这样,宝宝乖乖地把“神奇魔水”喝了下去。

  知心话语:

  为了吸引宝宝多喝白开水,成人可以跟孩子一起选个喜欢的杯子,喝水的时候,在杯子底放一棵葡萄干或者小樱桃,吸引孩子把水喝完。或者在杯子里放一颗话梅干、一点橘子粉等,改变一下白开水的味道,逐渐让宝宝养成爱喝白开水的习惯。

  温馨提醒

  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应以正面引导和教育孩子为主。善意的谎言作为一种策略可以运用,但一定要把握好一个“度”。“善意欺骗法”在运用时,一定要适事而用,适人而用。

  专家支招

  王晓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高级教师,家教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家庭教育、教师观念更新等。出版家教著作逾150万字。下面是他的育儿经验——

  我的孩子小时候,我们从来不给他零花钱,理由是“你爸爸妈妈没有钱,我们是穷人”。孩子相信这是真的,就不会随意向我们要零花钱。

  偶尔去商店,看见喜欢的玩具,孩子仰着小脸问妈妈:“咱家有钱吗?”妈妈说:“没有。”我当然也随声附和。这样,孩子打小就认定了我们是穷人。孩子到了青春期就开始考虑自己的未来了。我的孩子也是在那个时候意识到,要想变成一个有钱人,只有将来凭自己的本事去努力争取。他的学习成绩从初二以后一路领先。如今他挣钱了,一个月的工资比我这老头的翻好几番。

  长大以后,他才知道爸爸、妈妈并不像当初所说的那么穷。我们本来有能力让他买名牌在同学面前显摆,但为了孩子的前途,我们并没有那么做。

  有的家长可能会说:“您说晚了。我不小心已经把家里存款的底细都让孩子知道了,孩子已经惦记上这些钱了,那该怎么办?”

  也有办法。就告诉孩子:“我确实有存款,但这些钱不是你的,你无权支配。只有将来你自己挣来的钱才是你的。”孩子指望不上家长、剥削不了家长的时候,才会自己努力去奋斗。

  摘自《家长必修的21堂教育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