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兵法十三 循序渐进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⑨:36招教出好孩子》 

  习惯是在不断重复和强化中形成的,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或者改正一个不良习惯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大人对孩子的要求不能急于求成,一步到位,应该根据孩子自身的情况,从易到难,逐步过度,并且要允许孩子出现反复。这就是循序渐进法。

  身边案例(一)

  吃 饭

  娇娇已经三岁半了,可是吃饭总是要妈妈喂,并且吃起饭来磨磨蹭蹭,有时一个小时都吃不完。妈妈想训练她自己吃饭,可是又怕饿到宝宝,很是无奈。

  幼儿行为解析:

  宝宝一般在一岁多的时候都有一个自己想亲自动手拿勺吃饭的阶段。但是这个时候由于幼儿年龄小,手指肌肉的灵活性及手眼协调性不够,自己吃饭动作比较慢,饭也容易撒得到处都是,所以很多家长不让孩子自己吃饭。但在这个阶段如果不让孩子自己去体验,他就会失去兴趣,从而养成依赖大人喂饭的习惯。

  另外,在婴儿辅食添加的关键时期却没有添加辅食,咀嚼肌得不到适宜的锻炼,也会使宝宝的咀嚼能力、味觉发育落后于同龄儿童,并导致孩子咀嚼功能较弱。

  方法运用:

  不良的进食习惯已经养成了,不可能立即纠正。可以采用循序渐进的办法,逐渐锻炼孩子自己吃饭,妈妈可以跟孩子商量:

  “你现在长大了,应该学会自己吃饭了。你的小手很能干,今天就来试一试好吗?妈妈先喂你吃,剩下的这一点点你自己吃完。”

  如果孩子做得很好,要及时鼓励。以后剩下的饭每天逐渐增多,慢慢过度到家长喂一半,让孩子自己吃一半,直到最后孩子能独立自己吃饭。

  为了加快孩子自己吃饭的速度,家长可以在餐桌旁边放一个小闹钟,告诉孩子:“我们来进行‘今天和昨天’的吃饭比赛,今天要比昨天吃饭快5分钟,能做到吗?做到了奖励你一个拥抱。”每天坚持进步一点点,逐渐让孩子改掉吃饭拖拉的不良习惯。

  另外,让孩子学习自己吃饭,首先要教会孩子怎样拿勺,怎样扶碗,怎样喝汤,给孩子进行示范,然后让孩子自己尝试去做。家长在旁边给予指导,还可以配合说一些有关吃饭的儿歌或者童谣。  

  知心话语:

  把握好孩子成长阶段的每一个关键期,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培养和锻炼,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温馨提醒

  1.“循序渐进”法运用时要根据孩子自身的具体情况制定要求和目标,让孩子“跳一跳,够得到”,同时要配合积极暗示和鼓励。

  2.要允许孩子出现反复,不要急躁,要持之以恒。

  专家支招

  李丹,一位迎来人生金秋的女性,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高级统计师,资深社会经济调查专家。曾在辽宁北部贫困县农村插队六年,返城时只有初中学历,顽强自学,在儿子一岁半时她才考入高等学校。在政府统计局工作二十余年,当记者数年,最后投身社会经济及市场调研十余年。著述百余万字,调研报告、论文和新闻报道等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奖励;著有《岁月流金》一书。李丹认为——

  父母帮助孩子设立学习目标时要掌握一些原则,开始的时候也不妨使用一些小技巧,让孩子对目标认可,并愿意为之努力,这是很重要的。在目标的设定中要分析孩子的优势和不足,找出实现目标的根据,把设定目标的过程作为和孩子共同讨论如何改善提升学习成绩的过程,这样定出的目标完成的把握性就大。

  目标既要定得切合实际,又不妨定得稍高一些,要通过努力奋斗才能实现。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目标,意义不大。正因为是经过努力奋斗实现的目标,才有成功后的喜悦,才是成功的目标。

  摘自《冯德全早教方案⑧:状元妈妈教子53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