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果冻的危害

http://www.sina.com.cn    《天才是教出来的》 

  拒绝垃圾食品,家长不应简单地不让孩子吃,或者将零食藏起来,而要让孩子真正认识到其危害性,主动不去吃。还要把对垃圾食品的正确观念传达给长辈,一起抵制。

  孩子爱吃零食,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有些孩子过度吃零食,不好好吃饭,导致身体必需的营养跟不上,这就危险了。现在,有些家长在对待孩子吃零食的问题上,要么是粗暴阻止,要么是放任,总之是不得法。我在这件事上,主要是让孩子参与,亲自体会,让他从内心自觉拒绝。

  乐乐同样爱吃零食,去超市,看到包装精美的果冻,他就要吃。我告诉他,吃果冻不小心会噎死人。乐乐不相信,这时,我没有虚张声势或用虚假的例子来蒙他,而是用事实来教育他。于是,我们上网开始查了起来,那时他才3岁,但认识了好多字,所以上网查资料很轻松,很快乐乐看到了这样的文章:

  果冻引发儿童窒息事故

  国内:

  2000年1月,江苏省灌云县伊山乡一名周岁男孩因果冻卡住气管致死。

  2000年1月25日,秦皇岛市一名一岁半的男孩在家中吃果冻时死亡。

  2002年2月,山西太原一名一岁10个月的女童吸食果冻时不幸噎死。

  2002年2月,北京一名8岁男孩吃果冻被噎死。

  2003年3月,温州一名14个月的男婴被果冻噎死。

  2005年2月,宁夏银川市贺兰县一名两岁男童因吸食果冻堵住气管窒息身亡。

  国外:

  1999年5月,美国一名9岁的菲裔女童因为食用果冻被噎住,后不治身亡。

  2000年11月,美国3岁男童琼斯奇因为食用盛香珍荔枝口味果冻噎喉死亡,厂商被判处高达5000万美元的赔偿金。

  2004年9月,韩国一名8岁女童食用迷你果冻时噎住气管,随后不治身亡。

  乐乐看完后,完全相信了我所说的“吃果冻会噎死人”的话,他用颤抖的声音说:“妈妈,我不吃果冻了,太可怕了!吓死我了!”趁此机会,我继续对他加以正确引导,深化认识,安慰他说:“不用怕,孩子,我们不吃就行了,什么事也不会发生!我们要远离危险的食品!为什么果冻容易导致儿童窒息死亡呢?因为果冻没有定形,一旦吸入就在喉部、气管、两侧支气管都布满了,这样影响了气体交换,因此只要几十秒小孩就会缺氧昏迷,一分钟内就会窒息死亡。而即使取出果冻,小孩子也可能会因为脑部缺氧,产生反应迟钝、听力、语言能力下降等后遗症,甚至可能变成植物人。而且,果冻含有色素,营养价值也不高,小孩吃了并没有特别的好处。你要想吃,要等到5年以后,你长大了就可以吃了!”

  乐乐听了,再也不敢吃果冻了,自己主动不吃了。如果当时我只是说:“吃果冻会噎死人,不要吃!”但当孩子看到果冻花花绿绿的包装时,能不心动吗?所以,家长要让孩子自己看到事实,主动不吃。自从乐乐看了网上的报道后,不但他自己不吃果冻,还经常以身说法,劝小伙伴们不要吃果冻,告诉他们吃果冻很危险,这比家长强迫孩子不去吃果冻效果要好多了!

  其实,无论是果冻,还是麻辣、油炸、烧烤食品,对孩子都有极大的诱惑力。一方面,做家长的一定要注意给孩子吃的零食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卫生是否达标,是不是垃圾食品;另一方面,家长不可能时刻都在孩子身边,所以要让孩子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些食品的危害性,从内心拒绝垃圾食品,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事实面前,让孩子看到垃圾食品的危害,并亲自体验到危害,比如吃了拉肚子、牙疼、上火、咳嗽,他就记得牢,以后就会自觉地远离不安全的食品。家长责任重大,不仅要告诉孩子,也要传达给照顾孩子的长辈或其他人,一起抵制垃圾食品,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好环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果冻  危害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