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发现和引导孩子的天赋?

  天赋,就是孩子本身存在的一种潜能,如果没有,它是学不来的;如果有,它是抹不去的,但却有可能被埋没。

  在教育行业,我的角色就是一位咨询师,当哪家有什么问题的时候,我可以提供一些参考建议。但家长们常把我当成“识货的老手”,有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我的办公室,让我帮忙“掌眼”,鉴定一下他们的孩子有没有什么天赋,弄得我哭笑不得。

  我能够理解,如果自己的孩子没有那方面的天赋,家长们却逼着他成为一个天才,往往只会毁了一个孩子;如果孩子有什么天资没有被及时发现,耽误了学习的机会,将来一家人都会抱憾终生。所以,如果真能一眼就鉴定出“真伪”,岂不省事?

  问题就在于,孩子的天赋是很难三两下就鉴定完毕的。还记得贝多芬的侄儿卡尔吧,他也能弹琴,但是并没有成为伟大的钢琴家的天赋,贝多芬只相信自己的判断,结果逼得卡尔想要自杀,多么悲惨。怎样鉴定出自己的孩子没有天赋,关键就在他成长的少年时期。这里可以给家长们一些具体的参考办法,是美国耶鲁大学的罗伯特博士提供的“孩子各方面天赋的特征”。

  1.善于记忆诗歌和富有情趣的台词。

  2.很少迷路,尤其是女孩。

  3.能注意到别人情绪的各种变化。

  4.经常问“这件事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之类的话。

  5.动作协调优雅。

  6.能很好地按调子唱歌。

  7.经常问雷鸣、闪电、下雨等关于大自然的问题。

  8.你改用了讲述故事时常用的一个词时,他会纠正你。

  9.学习系鞋带、穿袜、骑自行车很快,且不费力。

  10.喜欢扮演角色、编故事,且演得、编得很像样。

  11.乘车的时候会说“去年冬天奶奶带我来过这地方”。

  12.爱听不同的乐器演奏,并能根据音色讲出乐器名称。

  13.擅长画地图、绘物体。

  14.好模仿各种表情和各种体育动作。

  15.按规格、颜色收藏玩具。

  16.善于表达做某件事的感受,如“这样做我很高兴”。

  17.很会讲故事。

  18.喜欢评论各种声音。

  19.与某生人见面时会说出“他使我想起了小明爸爸的样子”之类的话。

  20.能准确地说出他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

  如果你的孩子表现出如上情形的话,他可能已显露出出色的能力和才华了。

  就我的研究来说,其实生活中几乎每个孩子都会在这上面的20条中找到那么一两条甚至更多吻合的地方。回想一下你的孩子在入学前,是否有这些表现,相信很多家长都会说“是”。难道我们已经埋没了孩子的天赋?恐怕确实如此。对于孩子还很小的父母来说,这几条标准真的是鼓舞人心,也许家里的宝贝会是一个“练武奇才”,只要指点得当,就能成为武功盖世的豪侠。

  怎样引导孩子的天赋,或者,怎样挽救已经被忽视的天赋?那就是先学会欣赏。欣赏孩子,孩子才会欣赏自己。不管你是否真正挖掘到孩子的天赋,至少你给了他积极向上的想法,而这将一直影响着他的成长。

  西方人说,上帝为你关上一道门,就会另外打开一扇窗。发现孩子的天赋,可能是一个比较曲折的过程,很多人都会在并不擅长的地方投入感情,但这绝对不会浪费的。

  美国前国务卿赖斯被称为“白宫中的黑玫瑰”,她出生在种族歧视很严重的美国南部,母亲是一位钢琴教师。在赖斯4岁时,她已经掌握了一些曲子,她和全家人都梦想着自己有朝一日成为职业钢琴家。在16岁那年,赖斯进入父亲所在的丹佛大学拉蒙特音乐学院学习钢琴演奏,她以为将来有一天,自己能到卡内基音乐厅这样的音乐圣殿中独奏。

  但是现实是,她并没有音乐天赋。怎么知道的呢?

  在大学学习的一个暑假,她参加了一个音乐节,当她看到“那些11岁的孩子们只看一眼,就能演奏我要练一年才能弹好的曲子。当时我想,我不可能有在卡内基大厅演奏的那一天了”。

  音乐家的梦想破碎了,但赖斯没有完全放弃钢琴,而是将它当成自己的业余爱好,保留至今。其实赖斯的爱好很广泛,她喜欢看体育比赛,受过多年专业花样滑冰训练。她曾经每天早上4:30就起床,去溜冰场练习步法。受父亲的影响,她对美式橄榄球也十分感兴趣。直到她开始关注美苏问题,才真正找到了自己的特长。

  赖斯曾经说:“如果我能够当上美式橄榄球联盟主席,宁愿不当国家安全顾问。”她在父母的支持下有众多的爱好,虽然都没有发展成为专业特长,但丰富了她的生活。她上大学的时候,肯定不是窝在宿舍里看电视、聊天、无所事事的那种孩子。

  从世俗的眼光来看,只有那些在艺术、科学等领域突出的人才有天赋。谁能说会做包子、会理发不是天赋呢?特定的天赋是可遇不可求的,广义的天赋却存在于每一个孩子的身上,不要拿着宝石的标准去寻找美玉,让你的孩子作自己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