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手能力能让孩子的未来更美好

http://www.sina.com.cn    《斯特娜夫人自然教育》 

  经常听到有母亲抱怨“孩子太懒惰了,什么也不能帮助我”或者是“他什么都想做,但总是把一切都搞糟,所以我宁愿他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当孩子动手能力还很差的时候,他们总会让母亲们感到厌烦,因为他们要么不能帮父母剥一碗青豆,要么经常把青豆撒得满地都是,总之不能令人满意。

  手是人身体上很重要的感觉器官,让孩子多动手是促进孩子智力发展的良好途径。爱迪生还是儿童的时候,就开始自己动手制作所需的实验器材。正是从小就养成这样的良好习惯,才促使这位伟大的发明家发明了人类几万年来都不曾使用过的东西。尽管我们并不可能把孩子都培养成大科学家,但让孩子拥有良好的动手能力,毫无疑问会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我就很注意对女儿动手能力的培养,当我们要在家里举行一个小的 PARTY,招待她的小伙伴时,我会和她一起制作一些有趣的东西,作为她给伙伴们的惊喜。比如,用香蕉做成猪或者小狗,这是维妮弗里德非常得意的一门“手艺”,我们把这叫做“香蕉变身”游戏。不过,在香蕉做成的小猪或者小狗旁边,还要放上一朵胡萝卜切片做的花朵,这样会使作品看起来更加完美。在聚会上,这些胡萝卜花、香蕉小猪、香蕉小狗、成了最受欢迎的东西,这让维妮弗里德倍感自豪。

  对于女孩来说,学习一些手工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我并不强求,只是通过“装扮娃娃”的游戏,激发孩子对针线的兴趣。在小女孩眼里,再没有比布娃娃更有趣的玩具了。因此当我指导维妮弗里德第一次为她喜爱的一个布娃娃缝制一条带有蕾丝镶边的围巾时,她欣喜若狂。她又缠着我帮她的布娃娃缝一套礼服,以便出席一个跳舞晚会。我答应了她的请求,但要求“裁缝”的角色由她充当,我则仅仅作为她的助手。就这样,维妮弗里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十分迷恋“装扮娃娃”的游戏,有时她还接受一些小小“订单”,为其他孩子的娃娃缝制得体的衣服。这让她在一群女孩子中间,拥有很高的威信。

  4岁的时候,维妮弗里德喜欢上了刺绣,她在一个白色的垫子上绣了一只红色皮毛的腊肠犬。作为她的第一个刺绣作品,本来我想作为家庭藏品保存起来,但最后维妮弗里德把它作为礼物送给了她亲爱的沃伦舅妈。那以后,她学会了编织,并为她的布娃娃编了一顶红色的圣诞帽。

  总之,女儿对布娃娃有多迷恋,她的“装扮娃娃”游戏就玩得有多投入,以至于到了我不得不为她限定时间的程度。最后,我不得不规定无论是缝制、刺绣还是编织,都不允许连续工作超过半个小时。折纸游戏也是训练动手能力的好办法,通常我会和维妮弗里德一起动手做。比如我们想要折青蛙,就会事先准备好彩纸,每人在限定时间内折出一只青蛙,然后由“裁判”评选出最漂亮的一只。通常情况下维妮弗里德的父亲会扮演“裁判”角色,因为维妮弗里德认为她父亲是这个家庭中最铁面无私的人。然而维妮弗里德不知道父爱有时候会让她铁面无私的父亲存有小小私心。有一次我和维妮弗里德做了两只小狗,一只比较标致,一只尽管也不错,但仍旧掩饰不住折叠者的笨拙。维妮弗里德的父亲认为笨拙的小狗肯定是她做的,为了让她高兴,就裁判那只笨拙的小狗胜出。结果,维妮弗里德却输了,因为那只标致的小狗才是她的作品。

  其实只要母亲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生活中处处都有锻炼孩子们动手能力的机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