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一个自己动手的空间

  只有放手让孩子去体验、犯错、修改,然后重复的修改,才能让他真正学会知识并灵活运用。如果急功近利地看重所谓比赛荣誉、奖励,无异于拔苗助长,剥夺孩子自己动手的机会,也触伤了他们的童真。

  一位小学生写了一篇作文,他的家长找我帮他修改一下。我碍不过面子,把那篇作文做了修改,其实所谓的修改也就保留了一点原作文的骨架,几乎改得面目全非,或者说等于重写了一遍。

  后来他们把这篇作文寄往当地一家报纸举办的小学生作文大赛,得了个优秀奖。从此以后该学生便被学校老师重视起来,仿佛发现了一颗新星。学校把这篇作文当作范文收进了学校自编的某期刊物中。我看了这本刊物,除了原作文没有改动之外,又加上了辅导老师的名字、教师评语、学生的读后感、家长的话等。

  一天,我见到这位孩子的父亲,说起这件事,他说他还不知道有他的评语。他也感到奇怪。我不知道这位老师凭什么说自己是辅导老师?毫无理由地把自己的名字加在作文之后,这位教师是否感到脸红。作文分明是在暑期所写,我不知道他怎么能在学生家长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冒充家长作评语。

  这件事让我感到非常担忧,现在许许多多的作文个性化研究,作文平台等,虽然办刊动机是出于让学生写出真实的事情,但是经过家长、老师的修改以后,到底还有多少东西是学生自己写的呢?

  我曾经在报刊杂志上看到很多小学二三年级的学生写的作文,有的洋洋洒洒数百言,甚至上千言,其中许多词语、语法根本就不是那个年龄层的学生所能掌握的,甚至有的词语他们根本就没有见过,更不用说让他们说出词语的意思并熟练应用了。可这些分明是越俎代庖的文章却能堂而皇之地被报刊杂志采用,这无疑助长了学生投机取巧的心理。

  要真正让小学生提高写作水平,我以为还是要让学生从自己的角度去感受,用自己所学的语言和词汇去描述,写出自己真实的体验。这样写出的东西可能很天真,但却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就像有的电视台举办的“人小鬼大”,“童言无忌”等节目,同样会给大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应该为小学生提供描写真我的空间,而不让一看就知道是越俎代庖的东西出现。这样才能对小学生有百益而无一害,真正提高他们的写作水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