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是终身职业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是这样炼成的》 

  妈妈的角色是自然赋予的,但是妈妈的职责却是人为坚守的。一个称职的妈妈,应该把“妈妈”当成自己终身的职业。

  ·家教案例

  林林从小就是个调皮的孩子,妈妈对他没少费心。不是今天不小心摔伤了腿,就是明天和小朋友闹矛盾。妈妈整天担心,不知道会出什么事。直到他顺利地上完初中,妈妈认为孩子长大了,自己能省心一下了。

  谁知刚上初一没几天,老师就反映林林迷恋上网,一放学就往网吧跑,妈妈又开始为他发愁。等他回到家里,妈妈好好地劝说了林林一通,让他好好学习,以后考上大学就给他买电脑,林林向妈妈保证以后不去网吧了。妈妈意识到,在孩子发展的任何一个阶段,自己都不能松懈,对孩子发生的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

  ·专家解析

  无论何时何地,孩子最亲近和依赖的人都是妈妈。妈妈要尽职,这个职责不是一次性的,而是贯穿妈妈的一生,孩子什么时候出了问题,妈妈都要去处理、去过问。

  妈妈对孩子的影响和教育是没有止境的。孩子小时候,妈妈负责养育和教导,长大了,妈妈应该监督孩子的行为是否在正常的轨道上。可以说妈妈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孩子,这是母性使然,也是妈妈的职责在起作用。

  如果妈妈没有尽到职责,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即使孩子不会心生抱怨,妈妈自己也会自责。没有什么比孩子没有出息更让妈妈伤心和感到自己的失败了。因此,妈妈要明确地认识到,自己作为妈妈是一辈子的事,孩子永远是自己的责任,做一个合格妈妈、好妈妈将是自己一生的追求。

  建议一 母爱是最无私、最伟大的

  世界上没有一种爱可以和母爱相比,高尔基说:“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没有无私的、自我牺牲的母爱的帮助,孩子的心灵将是一片荒漠。”每个妈妈都应该为此而感到幸运,因为自己是拥有世界最伟大母爱的人了。

  身为妈妈,会把最无私的爱给孩子,不仅因为孩子是生命的延续,更是因为妈妈天性如此。没有谁比孩子更能让妈妈付出一切,且无怨无悔。这就是妈妈的伟大,母爱的无私。

  建议二 妈妈要一辈子尽职尽责

  妈妈尽守着这份无人替代的责任,虽然会劳累,费心费神,但是妈妈却感到幸福。孩子是妈妈一生的依托,妈妈在有生之年都摆脱不了自己的责任。

  小韵的奶奶经常在家里给爸爸“上课”,说这个事应该这样办,那事你不能这样做。虽然爸爸都清楚该怎么做,但还耐心地听着,从来不嫌奶奶烦。

  小韵不理解,对爸爸说:“爸爸已经长大了,知道怎么做事了,奶奶还不放心啊!”爸爸笑着说:“奶奶是在尽她做妈妈的职责啊!孩子在她心里永远是个孩子。”

  孩子的身体会长高,变得强壮,孩子的智力会超过妈妈,孩子的能力会大过妈妈,这一切使妈妈在长大的孩子面前显得很弱小。但是无论孩子多大,在妈妈的意识里,孩子都是需要妈妈教导的。这是为什么很多老年人经常在孩子面前唠叨的原因,也是把妈妈职责尽守一辈子的表现。

  做一个合格的妈妈,就要具有一辈子教导孩子的心理,不能认为孩子大了,就任由他们去了。

  建议三 妈妈不能推卸自己的职责

  妈妈在面对孩子学习、成长的过程中,一定要认识到对孩子的职责,不能推卸责任,随便地应付孩子。

  方玲今年上小学一年级。老师布置了家庭作业,交代做好后要请父母检查。小玲的妈妈正和几个朋友打麻将,小玲等到他们打完一局,小心地走到妈妈身边,让妈妈帮她检查作业,但是妈妈根本没看一眼,就说:“做完就行了,玩去吧。”

  到学校,老师发现小玲的作业有些错误,就问她让家长看了没有?她说妈妈忙,没看。老师批评了小玲一顿。小玲很委屈,放学回到家就哭了起来,妈妈也没有理会她。

  作为妈妈,就要明白自己对孩子所担当的责任,特别是幼年和童年期的孩子,妈妈如果没有尽好自己的职责,就会伤害到孩子幼小的心灵。

  建议四 妈妈要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

  不恰当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会使孩子在心灵上受到伤害,在学习上克服不了困难,在道德上形成不良品行。这是教育孩子的失败,也是做妈妈的失职。妈妈不仅要给孩子一个健康的身体,还要给孩子健全的人格,培养孩子全面发展的能力,成为一个能独立生存的社会人。所以妈妈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教子方法,不做失职的妈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妈妈  职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